城市智库 红色先锋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第六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23 16: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认真学习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城研中心第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理论知识学习、组织生活会、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党员的思想认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集体学习讨论,提高理论水平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第六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材料。利用每月15日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讨论,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2021年7月,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开展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继续推进“红色钱潮”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第六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作为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爱卫志愿活动”,打扫城研中心办公区域及周边卫生,以整洁的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6月,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站开展早晚高峰时段“请排队上车·为杭城添彩”公交文明引导志愿服务,营造“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通过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党组织和党员守阵地、筑防线、保民生、促发展的优良作风,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自觉行动。

寻访红色胜迹,庆祝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党员干部团结一心跟党走、接续奋斗开新局,走好新发展阶段的长征路,今年5月,第六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2021杭州市直机关“坚定跟党走”红色胜迹定向赛,并获得西湖组三等奖。比赛过程中,参赛党员沿着启航、寻访、铭记、展望和圆梦五个打卡点位,寻访了小营巷、志愿军雕像、“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等具有典型代表的红色教育基地;经过团队通力合作,完成了党史知识答题、红色经典诵读传唱等挑战项目。通过组织参加定向赛,进一步拓展了党员学习渠道,激励大家深悟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追忆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第六党支部多次组织参观党史主题展览。今年5月和11月,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通过参观珍贵的史料及档案,追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民呼我为”谋发展,“结对帮扶”送清凉

在中心党总支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第六党支部深入推进“民呼我为”和“结对帮扶”主题活动,以结对共建点为主阵地,走访调研结对联建党支部。今年6月,第六支部前往淳安县文昌镇丰茂村开展支部联建活动,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就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及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进行深入交流,为丰茂村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困难群众捐款,并采购大米和食用油,代表城研中心赴文昌镇文昌村、潭头村慰问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通过调研座谈、帮扶纾困活动,把党史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基层察民情,发挥专长惠民生

为充分发挥智库优势和研究专长,今年10月,第六党支部与临平区政协联合开展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及服务情况专题调研,深入走访街道社区及老年健康服务中心,并组织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统计局等单位开展座谈交流。第六党支部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到临平区在老年人精神文化服务上存在的短板,并向临平区政协和区有关部门提出了“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能级、扩充老年大学教学容量、打造15分钟养老圈、完善托育服务、增加服务供给主体”等建议,积极推动基层老年人精神文化服务得到进一步完善,不断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助推全民精神共富。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