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也要流通?数据交易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12-11 08: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2年全球的数据交易规模在906.0亿美元。2021年至2022年,中国数据交易行业市场规模由617.6亿元增长至876.8亿元,年增长率约为42%。根据2023全球数商大会上发布的《2023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研究分析报告》,预计未来3年至5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仍能保持较高速增长,到2025年,规模有望增至2046亿元。

全球数字经济已展现出强大活力,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不断增长。中国数据交易市场将会不断向场内迁移,监管规则、产品标准和经营模式等方面将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中国数据交易场内市场将会不断完善交易机制、创新交易方式和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市场透明度、规范度。实现场内外市场的融合和互联互通,促进数据的流动和价值发现,是数据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也正加速推进。

数据产品是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经过简单的加工处理或经过软件算法、模型等工具处理,形成能够为用户提供信息需求的数据集合、数据处理结果或数据解决方案。

中国数据交易市场数据产品的三种分类为:数据集、数据服务、数据应用;场外数据交易还包括数据算力服务等。

· 数据集:数据资源经过加工处理后,形成有一定主题的、可满足用户模型化需求的数据集合。它主要包含数据资源。

· 数据服务:数据资源经过加工处理后,可提供定制化服务,为用户提供满足其特定信息需求的数据处理结果。它包含数据资源+服务。

· 数据应用:数据资源经过软件、算法、模型等工具处理,或经过工具处理后可提供定制化服务,形成的解决方案。它包含数据资源+工具或数据资源+工具+服务。

相关政策

中央相关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推动了中国数据要素产业迅速发展,未来数字经济下的数据交易有望在开放的市场中得到进一步规范,使其运转更加健全、高效、高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意见从六大方面阐述了数据二十条指引,包括建立健全各类数据的授权机制、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分配制度、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数据二十条”是首部从生产要素高度部署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国家级专项政策文件,并指引各省之构建自省区的数据交易市场。数字化进程加速,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数据交易规模也不断增长。

2023年11月,上海数交所发布全球首个数据交易所交易规则体系——上海数据交易所交易规则体系(2024),搭建了“办法—规范—指引”3个层级的交易制度结构,归集为“主体管理—交易管理—运营管理—纠纷解决”4大模块,回应数据交易的市场发展及管理需求。上海数交所发布“数据要素市场繁荣计划”2.0版,推出四大举措,包括激励市场繁荣发展、构建安全可信环境、提升数据交易效率、培育激活数据生态,加强高质量数据产品新供给,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培育一批优质数据服务企业,形成一批数据资产示范典型,打造数商生态,充分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

数据价值的释放能推动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国海量数据资源优势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形成更多高质量数据产品,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共建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参考文献】

[1]李治国.我国数据交易市场高速增长.经济日报.2023/11/29.2.

[2]金叶子.我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达877亿.第一财经日报.2023/11/27.

[3]陈勇新、彭飞荣.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交易的困境与对策分析.中国商论. 2023(22):49-52.

[4]严曦梦.全国数据交易热度提升.上海证券报.2023/11/27.

[5]上海数据交易所.2023 年中国数据交易市场研究分析报告.2023,5.

注:以上内容转载自相关学术研究论文、报告,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知识推广、网络分享,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如有论文版权异议及其他任何问题,请权利人通过后台留言及时告知,我们会妥善处理。

审核:施剑

  作者: 宋逸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