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宜居之城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3-12-06 08: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导语

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正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这一创新举措,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将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让居民享受到便捷、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标志着这一工程正式启动。

01

背景介绍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对城市社区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由于历史、经济等多方面原因,我国城市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尚存在一些短板,如设施不足、服务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并发布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资源整合和集约建设力度,多渠道拓展设施建设场地空间,完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功能配置,积极推进社会存量资源改造利用,健全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模式,增加高质量社区服务供给。同时,还提出了统筹建设资金渠道、优化项目审批和服务企业登记备案手续等配套支持措施。方案强调了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旨在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际上,嵌入式服务设施在浙江早有探索。例如,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该社区通过改造老旧小区空间,嵌入养老服务设施,如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等,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养老服务。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嵌入式”文化活动中心:该社区通过整合社区用房、产权置换等方式,嵌入文化活动中心,为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嵌入式”体育健身设施:该社区通过在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嵌入体育健身设施,如健身器材、篮球场等,为居民提供便捷的体育健身场所。

这些案例体现了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的理念,通过在城市社区(小区)公共空间嵌入功能性设施和适配性服务,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2

何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是指在城市社区(小区)公共空间内,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嵌入各种功能设施和服务,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方面需求,提升社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这种建设方式的特点在于,将公共服务资源有机嵌入到成千上万社区、把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让优质服务在步行范围可及,让群众在家门口、楼底下享受优质服务,可以有效解决群众接送、跑腿之难,实现养老托育“离家不离社区”,有效降低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成本。同时,让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群众急需紧缺的服务走进社区,不断完善社区功能,让社区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安民,成为承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以保障基本、优质普惠为原则,优先和重点提供急需紧缺服务,确保便捷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同时,根据不同城市类型和社区特点精准施策,坚持宜建则建、宜改则改,以城市为单位整体谋划,以街道或社区为单元推进,统筹规划、建设、服务、管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力推进共建共享,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此外,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还强调多渠道拓展设施建设场地空间,通过拆除、腾退老旧小区现有空间,整合社区用房、产权置换、征收改建等方式,补建改建一批居民急需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

总之,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是一种将公共服务设施与社区环境有机融合的建设方式,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优质、普惠的各种服务,提升社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03

如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1.明确建设目标:首先需要明确建设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目标,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进行合理布局和规划。

2.科学规划:根据城市人口分布及结构变化等因素,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对社区服务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要考虑到社区居民的分布情况、人口结构、年龄层次、消费习惯等因素,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设方案。

3.完善服务设施:在规划中需要考虑到各类服务设施的完善,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便民服务、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同时,要注重公共空间的设计和利用,打造宜人的交流和活动空间。

4.集约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资源整合和集约建设,通过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推进规模适度、经济适用、服务高效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同时,要注重空间的合理利用,避免浪费。

5.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小区的特点,设置不同的服务。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可“插花”式分散建设功能相对单一的嵌入式服务设施。

6.考虑未来发展:在规划中还需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求,为未来的变化和需求留有一定的余地。要对社区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和分析,制定出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规划方案。

7.居民参与:在规划过程中要积极征求居民的意见和诉求,鼓励居民参与项目设计,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进行精准嵌入服务设施,确保设施的功能配置符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

总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注重实用性和长远发展相结合,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打造宜居的社区环境。

04

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有哪些配套支持措施?

1.统筹建设资金渠道:通过统筹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财政投入、社会力量投入等积极拓宽资金来源。结合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对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对相关项目优先纳入、应保尽保。

2.优化项目审批和服务企业登记备案手续: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导则,指导各地开展项目建设。设施选址要安全评估,允许试点城市放宽或简化设施场地面积要求。完善社区嵌入式服务机构的行业准入政策,简化许可审批办理环节,鼓励实施“一照多址”措施。

3.加强规划、建设、用地等政策支持:统筹考虑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需求,在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合理配置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公共服务用地。试点城市可适当放宽老旧小区补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规划条件要求,政府建设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可依法依规确定公共服务用地兼容性。

4.完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功能配置:发挥责任规划师(社区规划师)沟通桥梁作用,征求居民意见,鼓励居民和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项目设计,按需精准配置服务功能,打造“幸福邻里”品牌。试点城市要科学设置服务场景,优先保障婴幼儿托位和护理型养老床位空间,避免以行政办公功能替代为民服务功能。

5.积极推进社会存量资源改造利用:清理非必要用途,腾退资源优先用于发展社区嵌入式服务。加快闲置厂房、仓库、集体房屋、商业设施等资源出租转让,盘活低效、失修失养的园区、楼宇、学校等资源,可按规定用于发展社区嵌入式服务。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盘活闲置用地用房,实现共建共享。

05

结语

《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实施将为我国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将更多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社区,优化设施规划布局和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我们有望打造出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同时,这一工程也将促进城市公共服务的均衡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未来几年,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城市加入到这项工程的实施中来,并通过试点示范效应带动全国范围内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并在确保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的参与为这项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审核:蔡峻

  作者:汪聪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