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3-12-04 08:27   来源:城市怎么办

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Internet),也称为工业物联网或IIoT,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数据采集、传输、计算、分析、应用的数据闭环,连接人、机、物、系统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将工业、技术和互联网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是以工业企业为主体,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规模化供给智能服务与产品,推动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提供了新的工具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塑造全球产业竞争力的核心载体,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被视为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中的三大要素。

工业互联网需要满足当前社会对现代工业系统的需求,不仅要实现互联,在解决实际问题时也要面对工业领域繁杂的细分行业与企业需求,要对工业要素进行组配、优化,其根本点在于需要建立柔性、敏捷的生产体系。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系统”仍是刚性集成的生产互联系统,具有体系结构固化、工业要素紧密联接的特征,难以实现在互联网平台算法调度下的要素柔性配置、订单灵活定制、按需生产的需求。

1

AI助力供需精准对接

工业互联网迈向标准化、通用化

如果说工业互联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阶段,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是工业互联网的第二阶段。那么,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普及,AI将市场需求聚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荐与之相契合的解决方案,精准对接到服务商,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预计2023年,随着AI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环节、产品中的深度融合与AI算法在平台的沉淀,AI有望推动工业互联网迈向标准化、通用化,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围绕更大范围的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数据价值为企业提供供应链优化、物流调度优化、市场销售预测等方面的决策辅助支撑。

2

数据汇聚,工业数据智能成势

大数据技术是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可视化等技术的总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的海量工业数据,通过在“设备预测性维护”、“运行优化”、“质量寻优”、“能耗优化”等领域挖掘与分析,沉淀海量多维、高增长、多形态的信息资产,进而有能力利用智能技术获得洞察、自优化、预测、决策能力。随着以数据模型驱动的创新场景愈加丰富,工业数据智能化转型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工业大数据技术在工业物联、产业互联产生的海量、复杂的数据中发现与挖掘有价值洞察的知识规律,推动制造型企业以数据驱动的产品服务创新、经营水平提升和生产运营提效。

3

多云助力灵活调度资源

混合多云成数字化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是连接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选择新兴的以容器、微服务架构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作为底层技术架构是极佳的选择。公有云平台通过集成数据库、消息、缓存、存储等技术服务能力,并提供微服务开发框架和DevOps持续集成交付过程支撑,帮助企业应用更加敏捷、高效、平滑地上云。预计2023年,在企业不断追求更高的效率、性价比和业务增长的背景下,多数工业企业将采用混合多云部署的方式,通过Kubernetes集群向本地数据中心和不同云服务商提供一致接口,使得应用程序迁移将更加方便,用户可以按需在不同云之间进行动态资源调度。

4

工业元宇宙加速布局

工业制造是元宇宙落地产业的“试验田”,工业元宇宙是工业数字化新表现形式。目前,全国已有8个省市和计划单列市出台元宇宙领域相关的政策,布局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工信部也正在围绕元宇宙展开相关标准的预演,聚焦数字孪生、云计算、区块链等元宇宙关键支撑技术,加快推进技术研发和创新,不断加强工业元宇宙应用支撑能力,加速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不断增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能力。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将是工业元宇宙重要的场景,或将是工业互联网的下一步演进方向。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所说,未来工业互联网主要围绕智能制造的高端化和普及化、工业云平台的发展、边缘计算的应用、人工智能的应用、数字孪生的应用等发展。工业互联不仅是工业制造的互联,也是科技互联、人才互联、市场互联、资源互联,其中既要有硬件互联,也要有软件共享,还要有数据集成。

参考文献:

[1]赵骥、吴澄.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中国网信.2023(04).

[2]张长青.基于5G环境下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探讨.电信网技术.2017.43(01):29-34.

[3]刘佳乐.5G+工业互联网综述.物联网技术.2021(12):53-58.

[4]@工业互联网世界.完整版:2023工业互联网发展十大趋势.2023,1.

[5]中国联通研究院.“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白皮书——中国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探索与实践.2023,5.

注:以上内容转载自相关学术研究论文、报告,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知识推广、网络分享,不具有任何商业目的。如有论文、图片版权异议及其他任何问题,请权利人通过后台留言及时告知,我们会妥善处理。以上内容转载自相关学术

审核:施剑

  作者:宋逸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