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鸳鸯的那些事儿之第二季——东河三宝正传
  发布时间:2023-09-19 07:07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3年的这个春天,比以往时候来的晚一些。不知道是不是闰二月的缘故,今年春天有点反常,气温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忽热又忽冷。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四月末,彼时,小荷才露尖尖角,西湖小鸳鸯出窝的日子又要到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直到4月30日下午三点,终于在北里湖附近的西泠桥镜湖厅公园附近发现了14只小鸳鸯。西湖鸳鸯守护队的志愿者们经过商议,今年用西湖十景中的字为小鸳鸯命名,而第一窝小鸳鸯被命名为“苏堤春晓”的“春春”。后来才发现,原来还有一只小鸳鸯早就和大部队走丢了,鸳鸯妈妈也开始了惊心动魄的一场寻娃记。这种情况在小鸳鸯成长的过程中还是并不罕见的。就在当日傍晚,考虑到鸳鸯的栖息场所,西湖景区的师傅们也在为小鸳鸯们在湖中加急搭建爱心桥,为的是夜间能够有足够安全的地方给鸳鸯一家休憩。

就在5月1日之后的几天内,“晓晓”10只,“苏苏”家13只,“堤堤”家9只陆续出生,西湖的湖面更加热闹起来。直到7月份,整个西湖及其附近地区,发现了总计23窝小鸳鸯,7月份出生的第23窝小鸳鸯被命名为“三潭”。小鸳鸯的成长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先得从很高的树洞里面跳下来,然后得在妈妈的照料下每天吃吃吃,中途需要历经各种天敌的侵扰,还得防止和妈妈走散,鸳鸯宝宝一旦落单,后果往往是凶多吉少的。

除了西湖以外,今年的最受大家关注的莫过于栖息于杭州中心城区河流里的小鸳鸯了,早在5月10日左右就有人在东河和中河里发现鸳鸯的踪影了,但此后却神奇的消失了。直到6月14日,鸳鸯守护队的队员再一次在东河确认了繁殖成功的鸳鸯种群,听附近居民说,开始是一只鸳鸯妈妈带三只小鸳鸯的一家子,但也就在17日,这只鸳鸯妈妈遭遇不测而不幸身亡,留下三只鸳鸯宝宝独自长大。虽然话说没妈的孩子像跟草,这三只没了妈妈的小鸳鸯成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宝贝,被周围社区居民、鸳鸯守护队志愿者以及各大媒体记者时刻关注着,不少市民都加入到保护鸳鸯的行动中来,大家也亲切的称呼它们为“东河三宝”,并善意劝导他人在对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时做到“不投喂,不干扰,不抓捕”。

东河三宝最喜欢在东河上一座桥旁的河岸休憩,东河因为承担着城市排污的功能,有时也会有些味道,这时小鸳鸯们也不愿意下水了,这也让大家纷纷担心小鸳鸯没有东西可以吃,可它们总能找到可口的食物,除了岸边的水草外,有的时候也开开荤,吃点泥鳅、螃蟹,甚至是知了什么的,营养也可谓丰富。吃着吃着,东河三宝也一天天长大了,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逐渐地,已经可以清楚的辨认出,三宝里面有两只已经长成健壮的帅小伙,还有一只小妹则看起来柔弱一些,它也被大家亲切的叫做“小宝”。7月中旬,东河三宝已经开始在不断拍打翅膀准备练习飞行了,时不时地还在陆地上演练。

“我怕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离别的日子总是在不经意间,7月20日那夜,东河三宝的两个哥哥突然不辞而别,一早晨都难觅其影踪,只留下小妹独自在岸边梳理着羽毛。没有了哥哥的陪伴,小妹也在学习适应新的环境,不断练习着飞行的动作,终于也能飞行一小段距离了,逐渐从河的一边熟练地飞到另外一边,还学会了上树的本领,晚上可以在高高的树上栖息了。就在大家期待小宝即将飞翔蓝天的日子里,情形却急转直下。7月27日,有热心的志愿者就发现了小宝右侧翅膀羽毛有些凌乱,像是受了伤,当天上午,小宝既没有飞行,也没有下水,只是长时间保持站着的状态,有人猜想很可能遭遇了流浪猫的袭击。一直到晚上,小宝也没有吃任何的东西,只是缓缓地走着,时而矗立,呆呆地望着远方,眼神略带忧郁。

小宝的糟糕状况让所有的志愿者和附近很多市民朋友都心急如焚,大家商量着能不能做点什么。就在7月29日,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东河小宝终于离开了它东河的故乡,被救助去了动物园,开始了它新的鸟生。在动物园,专业兽医为小宝紧急地处理了伤口,小宝也有了新同伴,再也不孤独了。

不久,就有消息传来:“大家放心吧,孩子一切平安。”

作者简介:顾磊,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本文系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省休闲学会课题“共同富裕视域下的社区公共艺术实践与休闲文化空间营造”(项目编号:22CSX02)成果。

审核:戴辰

  作者:顾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