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公学举行首届“天元日”暨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时间:2023-09-12 13:26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天元公学 ,作者天元公学

图片

image.png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踔厉奋发、赓续前行。9月10日,天元公学举行首届“天元日”暨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天元公学(智运新城)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国平,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时雷鸣,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仁财和陈白磊,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剑斌,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戴丽敏,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郭忠,天元公学(智运新城)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锋,市规委办副主任、市规资局一级调研员杨明聪,市林业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健,市园文局副局长唐宇力,区委常委、副区长汤丽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伟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洪相,天元公学(智运新城)改革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党组书记、院长杭天鹏,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杜红心,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王丽艳,市商旅集团(市运河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杨根,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姜传鉷和总工程师陆锋,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伟龙,区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云伟,余杭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复春,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之江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宝忠,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名誉校长,杭州二中原校长尚可,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顾问王发高,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崇文教育集团原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天元公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市府机关幼儿园总督学冯伟群,余杭城投集团金凯副总经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俞梁副馆长,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胡岭副总经理,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郝杰副总经理,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王祎笛副秘书长,天元公学党委书记孟昌,天元公学总校长马智慧,以及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属地单位、各战略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天元公学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和全体教职工参加。

开场致辞

汤丽玉在致辞中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天元公学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慰问,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余杭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天元公学自2020年开办以来,开拓进取、不辱使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从“双校并行”拓展至“一体两翼”格局,有效地加强了余杭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成立“天元·教育发展联盟”,将进一步积聚力量、众志成城,为余杭区教育事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她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投身教育的生动局面。也希望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凝聚智慧力量,以精湛的教学点亮学生的成长之路;学校要抓好常规教学、突出办学特色,为实现追赶跨越、树立标杆全力以赴,为加快推进“城市新中心,余杭好教育”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办学三年来,市委市政府、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委区政府及市区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家长给予我校发展大力支持,马智慧总校长在欢迎词中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天元公学将继续坚持实施“名校再造”工程,充分发挥15年制教育综合体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轻负担、高质量、低成本、真均衡”的优质教育体系和“6+2+X”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体系,真正办好让学生、家长、教职工、社会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杭州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新章。

天元·大事记、创校者

全体教师观看了“天元·大事记”视频。视频以手绘动态视觉呈现的方式,回顾了天元公学的发展历程,见证了天元公学在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天元公学的发展离不开敢于创新、大胆思考、勇于探索的天元人。自2020年创校以来,一代代天元人承前启后、薪火相传、笃行不怠,取得首届高考、中考的现象级成绩。此次活动举行了“入校三年教师团队授牌”仪式。天元公学各学部、专业部的校长、教育长为入校三年教师代表授牌。

天元·光荣榜

天元公学毗邻良渚,学校建筑多取意玉琮造型。学校以“玉”作为奖项名称,设置了“五玉奖”。庆典活动中,王国平为热心教育的社会人士“珠玉奖”获得者颁奖,戴丽敏、蒋锋为优秀家长“红玉奖”获得者颁奖,倪伟俊、沈洪相为优秀员工“墨玉奖”获得者颁奖,徐伟龙、尚可为功勋教师“白玉奖”获得者颁奖,王发高、俞国娣、冯伟群为优秀学生“青玉奖”获得者颁奖,希望广大教职工、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等继续合力为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的标杆,打造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标杆贡献力量。

天元·成果颂

活动通过诗朗诵的方式,再现了天元人深入开展“正确处理‘十个关系’、破除‘五不问题’”系列活动,以及在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情景。“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智慧教育”……各部办讲述了创校及发展过程中的动人故事和优异成果。

天元·校友会

2023年,天元公学迎来首届初高中毕业生。孟昌、马智慧及首届高中校友代表兰鑫怡、初中校友代表石皓文共同为“天元·校友会”揭牌。副总校长兼高中部(数学部)校长斯理炯,副总校长兼初中部校长许宇伟为首届天元公学校友代表颁发校友纪念章。优秀校友何梓源、李睿楠、牟嘉妤、王文泰等发来视频致谢母校,并对学弟学妹送上祝福。天元公学永远是校友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港湾,母校会尽一切努力,关心和帮助每一位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天元学子。

天元·见未来

天元学生、老师、家长,以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发来视频,为学校送上美好祝福。他们祝愿学校用优质教育推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祝福每一位天元学子在天元,见未来。

庆典现场还举行了“天元·教育发展联盟”、“天元日”授牌仪式。时雷鸣、吴仁财为“天元·教育发展联盟”揭牌,杭天鹏、杜红心为“天元日”揭牌。天元公学将用不断创新和卓越追求助力杭州教育新发展、余杭教育新飞跃。

领导寄语

江山舞代表领导小组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天元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向关心支持天元公学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得表彰的个人和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天元公学缘起于新世纪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持续破解“上学难”的一贯追求,诞生于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呼唤,成长于实现“优质教育的公平”的改革创新。

他解读了天元公学办学宗旨的缘起与深刻内涵。他指出,天元公学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从防止教育的内卷、防止路径依赖、防止边际效益递减入手,利用“广义教育学”的理论探索,指导生态多样的教育改革试验田开拓创新,着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天元公学的创建和发展过程充分彰显创建者及支持者坚持“修齐治平”的境界,以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科学精神,在善于改革的基础上勇于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构建具有天元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他寄语全体天元人围绕办学宗旨而不懈努力,把奋斗的足迹印刻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征程上。

教师宣誓

孟昌带领全体教职工进行宣誓。天元师者将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歌曲演唱《再一次出发》抒发了天元人的昂扬斗志、果敢决心。天元人定会肩负重担、披荆斩棘,担当好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领头雁。

通过天元日和教师节系列活动,天元师者重温创校历程,坚定初心使命,将努力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平民化、普及化和均衡化,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做出更杰出的贡献。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