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高质量产城融合研讨会:专家共论市域现代化、产城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9 13:25   来源: 城市怎么办

9月6日下午,绍兴高质量产城融合研讨会在绍兴饭店举行。本次会议作为“‘八八战略’引领绍兴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分会,旨在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背景下,为绍兴市域现代化与高质量产城融合提供资政借鉴和智力支持。会议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政策研究室)、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承办。会议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邵莹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与会专家重点介绍目前业界的新技术与产业化趋势。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元教授分析了当前ChatGPT的机遇与挑战,指出ChatGPT技术的引入是中国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的必然趋势,绍兴也应该抓住这个趋势,更好的把自身的区位、生态、环境、人文、特色产业和城乡协调优势发挥出来。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多翼创新创始人&CEO王洋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低空经济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他指出为实现低空从自然资源向经济资源的转化,支持“异构、高密度、高频次、高复杂性”的低空飞行活动,低空经济必须构建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底座上。同济大学宝业集团博士后、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蔡钢伟在广义旅游化建筑学概念基础上,提出装配式建筑可实现建筑的菜单化、定制化,是对传统单技术减碳的突破性创新升级;基于自身的要素和特色,绍兴具备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广阔前景。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专家重点针对绍兴的产城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华略智库CEO、首席媒体官、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昌智从长三角一体化新逻辑出发,通过借鉴上海的逆向招商、苏州的零度创新、合肥的内外结合发力,提出绍兴应遵循“强功能、建体系、塑生态”的新思路,保持“服务型政府”的活力和自下而上的体制机制,构建“城市合伙人”模式,主动参与企业、服务企业。绍兴市委党校原教育长杨宏翔教授指出城市与产业的良性互动、协调推进,已成为绍兴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绍兴要推动城市与产业高质量互动发展应围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契机、推动城市功能升级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以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关键环节等角度切入。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王华锋教授从绍兴市的历史发展沿革入手,强调绍兴城市发展升级的意义在于:解“小马之难”、发“头马之力”;解产业之困,成兴业之路;解围城之局,创通达之策;在未来城市升级中,绍兴要加快网络大城市建设,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融入途径,创新合作机制,共建长三角创新合作大平台。

最后,绍兴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新颖、思路清晰,对绍兴推进高质量产城融合提供了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和借鉴,希望明年能通过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这个平台继续办会,聆听各位专家更精彩的发言。

此外,在会上,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2023年度专项咨询项目负责人浙大城市学院产业大脑研究院研究员黄洁副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辛金国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德教授分别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绍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与路径研究》、《“一号工程”背景下绍兴数字经济创新提质研究》、《完善绍兴交通接驳体系优化城市综合交通网络研究》等三个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绍兴各职能部门代表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供稿:邵 莹

审核:辛金国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