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枫桥经验”熠熠生辉——推动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 绍兴城市治理研讨会暨城市治理“双月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8 14:03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2023年9月6日,绍兴城市治理研讨会暨城市治理“双月论坛”在绍兴饭店举行。会议由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委改革办(政研室)、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市委网信办、绍兴市委党校联合承办,旨在通过对“枫桥经验”的实践总结,推动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绍兴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金斌参加会议并做点评交流。会议由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主任杜红心主持。

会上,绍兴市委党校副校长戴大新,杭州城研中心综合处处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副主任方志明,浙江省建设厅社区建设委副主任、中国电建华东院城建院副院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吴登国,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刘开君,杭州市委网信办网络舆情应急处副处长唐文薇,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国亮,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陈秀,杭州城研中心综合处副研究员朱文晶等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围绕“让‘枫桥经验’熠熠生辉——推动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主题,分别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枫桥经验”城市版、网络舆情与城市治理现代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生命体数字因子、城市与一流企业、城市社区韧性建设等角度作主旨分享。

绍兴市委党校副校长戴大新表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篇大文章、一个大工程、一场大战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需要我们始终恪守“枫桥经验”为民初心、秉持“枫桥经验”基本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式现代化之特色、符合现代社会治理规律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最终实现“平和、韧性、有温度”的基层社会治理最优状态。

浙江省建设厅社区建设委副主任、中国电建华东院城建院副院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吴登国结合未来社区工作,重点探讨了新时代城市大脑、人机和谐相处、社区部落构成、居民幸福指数提升等内容。城市建设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城市社区部落要由被动式“接受”向主动式规划方向转变。

绍兴市委党校“枫桥经验”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刘开君系统讲解了城市版“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城市版“枫桥经验”实践更需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条块协同以及“四治融合”。

杭州市委网信办网络舆情应急处副处长唐文薇认为,提升网络舆情治理能力,是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从决策层面向执行层面转化的需要,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课题,也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的重要基础。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国亮认为,自党的十九大首次明确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后,二十大再次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因此,作为城市经济治理中的重要议题,打造世界一流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具有战略意义。

绍兴市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院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金斌认为,此次研讨会从城乡“枫桥经验”的理论与实践层面的研究,到城市生命体的数字因子、社区韧性、营商环境、网络舆情治理等多维度探讨,引发了我们对城市治理新理念的新一轮思考。

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表示,“枫桥经验”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绍兴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深入挖掘如何在新时代发挥“枫桥经验”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对于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具有很大的实践价值和理论价值。我们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着眼于当前快速城市化进程,如何基于以农村治理为主的“枫桥经验”创造出适用于城市治理的“枫桥经验”,是广大社科工作者值得探索的方向。

最后,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绍兴分中心主任杜红心总结,此次研讨会围绕基层治理、城市治理、网络治理、智能治理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从农村到城市、从理论到实践、从单体到网络,深入浅出,对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杭州、绍兴的持续深化和发光发热具有积极的借鉴参考价值。

城市治理“双月论坛”是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打造的品牌性活动。活动坚持以问题导向为立足点,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秉持的钱学森城市学科学思想为出发点,以系统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系统的研究为方法论,旨在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内涵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

作为“八八战略”引领绍兴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一部分,本次活动首次采用双城协同的方式,邀请了杭州和绍兴相关部门单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参加,既围绕发扬“枫桥经验”推进绍兴城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也对杭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供稿:戚佳玲

审核:方志明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