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藏品仅仅是割韭菜吗?它改变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3-08-23 11:20   来源:城市怎么办

NFT藏品仅仅是割韭菜吗?它改变了什么?

01 提问:NFT的出现仅仅是为了割韭菜吗?

2021年以来,NFT、元宇宙等新事物在大众流行领域掀起一阵热潮,令国内外拥护者们趋之若鹜。然而对NFT的评价却褒贬不一,随着今年市场进入沉淀期,也给了我们充分的思考时间。NFT仅仅是一些人以为的割韭菜吗?除此之外,NFT改变了什么?

02 NFT的由来与发展

NFT(Non-Fungible Token)最早是1993年美国程序员员哈尔·芬尼 (Hal Finney)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出现,直至2014年,艺术品网站 cryptoart.com首次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加密技术与艺术品联系起来。

2017年以太坊公布了加密朋克(Crypto Punks),这些图像是独一无二的,具有以太坊的所有权证明,被一些研究者看作是NFT与艺术结合的起点。此后国际上出现了OpenSea、Nifty Gateway等NFT平台,涌现出众多的图像、声音、影像、游戏等多种形式的NFT作品,其中包含了通过通过软件制作的数字媒体作品,也有将实体作品进行数字化储存的作品。

国内的NFT发展较晚,2021年初从某位名人的“无聊猿”作品被盗而掀起波澜,随之“幻核”、“灵稀”、“须猕”等国内NFT平台运营,大量的数字藏品被创作和交易。这意味着会继续推进数字资产交易,NFT市场也将有更远的发展。

03 NFT是什么?

NFT是“在区块链中注册的唯一数字证书,用于记录艺术品或收藏品等资产的所有权”(《柯林斯词典》)NFT作为一种非同质化权益凭证,可以有效地实现区块链上数字产品的信息追溯和确权等,具有不能篡改、不可复制的特性。(杨东,2018)

04 NFT改变了什么?

NFT所改变的不是数字藏品的非物质性和可数字复制性,而是人与物的所属关系。今天,一串串由编码组成的的数码图像、视频、声音被大众订阅并且收藏或下载在电子媒介中,随时随地可以临时访问或下载文件,我们拥有的同时别人也可以拥有一样的东西,我们不能说这件物品是我独一无二的拥有。

而NFT企图模仿传统的所属关系,试图形成作品隶属史的痕迹。为了重塑物的权威,NFT用加密的方式作用于其所属关系,使其“印上”拥有者的“痕迹”,它想让大众都成为历史见证者,但是它徒劳无功,犹如电影演员的虚假魅力。

NFT作品是在可无限复制的世界里,创造人为的稀缺性,使我们获得任何人都可以复制的数字资产,并声称对其拥有所有权,这是一个有价格的纯粹象征性的所有权(Symbolic Ownership)(Slavoj Zizek,2022)。我们将人对NFT藏品的所属关系看作是一种“象征拥有”。象征拥有是人与物的关系的拥有关系的新方式。

05 如何评价这种拥有关系?

韩裔德国哲学家韩炳哲在他最新出的书籍《非物》提到,“信息资本主义将非物质性的事物变成了商品”,“人们将人的全部关系商业化了”。(韩炳哲,2023)这些非物质性的事物将包含人与世界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非物、人与自我的关系。NFT藏品的有价格的“象征拥有”便是将人与藏品的拥有关系商业化了。

这种所有权的转换也不是真正的所属关系的传承,而是想通过人为塑造非物(作品)的权威来塑造和拥护自我的权威,是一种极强的自我指涉。

06 那么,NFT的出现仅仅是为了割韭菜吗?

对于NFT,我们需要辩证地看待,既不赞扬比特币或NFT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自由,也不将其视为最新的投机资本家的疯狂。(Slavoj Zizek,2022)NFT市场的繁荣不仅仅是割韭菜这么简单,也是技术发展的结果,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虚拟物的象征拥有,也会提供我们对实体物的拥有权的去中心化认证。此时,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在虚拟世界中拥有一件东西意味着什么。

作者简介:祁楠楠,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日常生活实践与批判。本文系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省休闲学会课题“传统休闲文化对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内涵之延伸”(项目编号:22CSX03)成果。

审核:戴辰

  作者:祁楠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