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全书》推介之《南宋人在杭州》
  发布时间:2023-08-21 12:1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南宋人在杭州》是《南宋全书》中《南宋丛书》系列其一。《南宋全书》以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为主线,全书包括了“通史”“文献集成”“研究报告”“丛书”“辞典”五大系列。《南宋丛书》系列定位为通俗读物,突出“俗”字,做到有特色、有卖点、有市场。《南宋人在杭州》从通俗性、普及化角度切入,试图为人们还原或带入历史现场,交南宋都城之人,追寻南宋名人在杭州的行动轨迹,让各类读者都能轻松感受到一场真切的南宋都城之旅。

对于南宋人来说,杭州意味着什么?杭州一是避难所、逃难落脚点,是将军们罢兵终老之地,是科举士子发迹之地。

南宋的开创者赵构从磁州一路逃来,济州、应天府、扬州、镇江、建康……最终选择定都杭州。有很多人跟着赵构从北方逃到了杭州。有些人定居下来,比如张九成;有些人似乎仍在漂泊,比如李清照;有些人出将人相,比如张浚;有些人进进出出有机会面谏君主,比如辛弃疾。他们都是主战派,都想恢复中原,都想回到北方,但终究壮志难酬。

河南农民岳飞与西北军卒韩世忠是南宋抗金战线上的两座长城,结果不是在钱塘门内风波亭命丧黄泉,便是在湖山之间消磨志气。南宋的杭州不但有两座皇宫,还空前绝后地出现了一系列将军府第,但将军们的英雄气只是给作为销金窟的杭州营造了清冷凄惨的氛围。这种氛围一直延续到南宋灭亡,文天祥在杭州北面的皋亭山与元军统帅抗辩时,读尽圣贤书的满朝文武已作鸟兽散。

科举士子中,有些是北宋的世家子弟,比如仁宗朝名相吕夷简的六世孙吕祖谦、神宗朝循吏陆佃的孙子陆游、徽宗朝理学名流朱松的儿子朱熹、祖上至少三代仕宦的楼钥。他们要在南宋重振门第,但始终远离权力核心,成长为南宋最杰出的思想家与文学家。对于科举士子中的很多浙江土著而言,定都杭州之后浙江各州的科举名额呈现几何级数增长,这将为他们提供前所未有的政治机遇。

《南宋人在杭州》共有“手挽乾坤”“名冠京华”“誉满山河”“昭著青史”四章,以纪传体的形式讲述岳飞、李清照、朱熹、郑樵等18位南宋人物的历史故事。该书遵循“大宋史”编撰的理念,始终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以中华民族为中心的历史观点。不仅讲述岳飞、张浚等主战派的故事,同样重点介绍主守派史浩在杭州的辉煌功业,深刻体现了矛盾论与实践论等唯物史观的理论方法。就个人生命与历史进程而言,南宋定都杭州,也意味着杭州成为所有杰出人士命运的降临之城。对于任何南宋人而言,他的杭州经历在最终定格他的人生价值中至关重要,甚至成为其一生所系!《南宋人在杭州》不只是展现南宋人在杭州的华彩篇章,关键在于通过都城追寻生命史的意义。

【参考文献】

《南宋人在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供稿:蓝佐坤

审核:施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