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9 11:22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3年5月2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作《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厉华笑主持讲座,规划院职能部门、规划分院、建筑分院、工程事业部等二级分院负责人、设计师,以及浙江大学师生220余人听取讲座。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王国平指出,构建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三位一体”的城市基础设施新体系,对全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广义的城市基础设施由城市经济类基础设施、社会类基础设施、生态类基础设施三部分构成。作为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与系统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一般具有公益性、生产性、垄断性、系统性、超前性、长期性等六大特征。

王国平认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努力实现“XOD+PPP+EPC”三位一体新模式。XOD模式是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的城市规划、开发、建设PPP+EPC模式的载体,PPP+EPC模式是XOD模式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导向的城市规划、开发、建设中的实现方式。探索应用“XOD+PPP+EPC”复合型新模式,就是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一体化开发利用为理念,提高城市土地资产的附加值和出让效益,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进“XOD+PPP+EPC”三位一体地建设新模式,要以“地租理论”,特别是“级差地租理论”为基础,实现城市土地“地租”和“级差地租”价值最大化,关键是用足用好有关不计费容积率、集中供绿、混合用地出让、行政划拨土地综合利用等创新型政策,做到重大项目投入产出比、性价比、费效比的最大化与最优化,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叠加与统一。

王国平强调,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就是指在传统城市社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未来社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新空间、新载体、新功能的基本单元,引导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管理、经营、更新全过程,以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平衡测算为评价指标,打造“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通勤圈·就业圈·消费圈·社交圈·教育圈·医疗圈·运动圈·休闲圈·生态圈”的新型社区共同体。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溢出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不二法门,必然是、也只能是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

讲座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POD模式如何实现西溪湿地保护和利用共赢问题、如何平衡土地价格和房价问题、如何提高患者满意度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POD模式如何实现西溪湿地保护和利用共赢问题,王国平指出,西溪湿地通过强化片区土地集约节约、优地优用,以周边土地溢出效应,助力湿地可持续发展与资金平衡,实现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的成功转型,同时确立并打响了“游在西溪、学在西溪、住在西溪、创业在西溪”品牌,打造了POD发展的“西溪模式”,关键是做到“三个新突破”。一是在坚持“积极保护”上求得新突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湿地综合保护工程视为非常重要的城市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的统一。二是在“理念先行”上求得新突破。注重以民为先、“环境立城”、科学经营城市、品质至上、优地优用、基础设施先行、“道路(河道)有机更新”等理念。三是在“功能定位”上求得新突破。以生态优先、科教引领、资源整合、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为原则,落实生态功能,夯实“旅游”的基础;落实文化功能,营造“求学”的氛围;落实人居功能,提升“居住”的品质;落实产业功能,构筑“创业”的优势。

关于如何平衡土地价格和房价的问题,王国平认为,土地价格和房价有一定联系,但不是影响房价的决定性因素,房价高低主要是和市场供求关系有关。因此要稳定房价,就要从供需关系入手,解决供应量问题。破解老百姓“住房难”问题,地方党委、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坚持打造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拆迁安置房)、人才房、危改房“六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一手抓商品房建设,提高供应量,稳定商品房价格。地方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上,不能把保障房推向市场,影响市场价格。保障性住房至少要占40%,通过扎实有效地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能切实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贵”“住房难”问题,还能够真正控制住地价、房价地过快上涨。

关于如何提高患者满意度问题,王国平认为,一是开展医疗卫生系统、药品生产流通系统、医疗保险系统、医疗救助系统四大体制联动改革。通过坚持管办分离、放开市场,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宽进严管,引入竞争,推进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坚持低门槛、广覆盖,推进医疗保险体制改革;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进行医疗救助体制改革。二是通过名院集团化,合力推进高标准三甲医院建设,加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均衡布局,不断满足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让杭州人和“新杭州人”都能享受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医院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

供稿:张唱晓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