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OD模式与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
  发布时间:2023-05-24 13:0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3年第二场城市治理“双月论坛”在杭州城研中心举办

5月23日,2023年第二场城市治理“双月论坛”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与钱塘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员有限公司、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业委员会承办。论坛得到了浙江大学、浙江经略规划咨询集团、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杭州市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支持。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山舞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提出,杭州城研中心高度关注基础设施社区化,通过借鉴TOD模式理念,将其拓展到高铁站、机场等大TOD模式,并不断拓展到以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等三大类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XOD发展模式,希望通过三大类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只有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类基础设施实现社区化,才能让人民的生活具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认为,杭州在顺应和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实践中,最大的成功经验就是“以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两轮驱动”,并在城市端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的三生融合。

image.png

主题分享环节,来自城市管理、城市规划、城市研究领域的专家分别围绕XOD模式与基础设施社区化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常务副系主任、浙江大学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所所长王纪武教授以“无接触交互影响下社区生活圈服务设施规划配置研究”为主题做主旨报告。他提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无接触交互”背景下,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实现路径乃至社区生活场景都出现了由“实体社区空间”向“虚拟社区空间”拓展的显著变化。通过对杭州市典型社区的实证研究,他认为,以“无接触交互”为特征的虚拟社区生活场景已成为复合社区生活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不同圈层中受“无接触交互”的影响均不相同,社区生活圈的规划建设需要从“满足空间覆盖率”转向对“时空特征+居民需求”的综合评判。

浙江经略规划咨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魏李鹏作“以‘三主’产业思维推进城市片区综合开发”为主题的主旨报告。他提出,城市片区发展要以“三主(主导产业圈、主推产业链、主题产业园)联动”路径,分别做好产与城的共性融合、做好城市片区的个性聚焦、做好主题平台的特性凸显,解答好“宜居宜业”这一核心命题,实现产城人融合。此外,他深入阐释了主导产业圈、主推产业链和主题产业园的内涵和规划技术路径,从产业角度,为基础设施的优化配置提供了可操作性和科学性的技术思路。

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规划技术处处长许迎顺以“杭州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情况”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提出,大城北地区的发展定位是“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核心城区”,“三统三分”的工作机制和XOD片区开发模式是大城北建设的重要特点。他认为,XOD片区开发模式主要体现在五大板块、三大中心的建设上:依托杭行路站、杭钢站发展总部经济和商业服务,形成两大TOD交通导向的商业商务综合体;依托运河两岸文化和公园,发展文化展示交流、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和商业服务,形成COD文化导向的艺文综合体。

杭州市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城乡建设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炼红以“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为主题作主旨报告。她指出,大城北地区正按照XOD发展模式,以大运河博物院、杭钢工业旧址公园、中小学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片区发展,在保障民生的同时最大化提升区域价值,积极“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规划部高级工程师陈松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情况”为主题作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产业体系规划、总体布局思路和XOD实践思考。

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飞以“运营为导向的POD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探讨了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技术的转型要求:一是从大尺度俯视视角到微尺度人的视角;二是带有后评估思维;三是从围绕政府包装到围绕人的实际需求。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莹莹以“XOD模式与未来城市规划发展思考”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提出未来城市的四大核心关键词是绿色、人本、高效、智慧,未来城市的开发新模式是XOD综合开发模式。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五处处长、副研究员接栋正以“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及其规划实践”为主题作主旨报告,阐述了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的内涵、动因和规划实施路径。他认为,当前各种新型的经济活动空间形式不断涌现,扮演了传统社区的角色,发挥了传统社区的诸多功能,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理念的提出,将传统的“社区”内涵进一步延伸至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新空间、新载体,不仅有利于破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难题,也顺应了人口结构转变对基础设施配置的新需求,符合国家基层治理的目标逻辑。

image.png

城市治理“双月论坛”是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为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城市范例而举办的品牌论坛,每年定期举办六期。论坛倡导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对城市开展科学系统的研究;倡导以综合系统、集成创新的方法为城市治理提出对策建议。论坛主要聚焦城市治理的历史经验、新问题新趋势进行探讨,旨在理清思路,提出破题的理念和建议,同时兼顾思想性与应用性。

供稿:姜圣华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