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管理的时代使命——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十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05-16 10:57   来源:城市怎么办

“早在远古时代就有公共管理的萌芽,比如女娲补天、大禹治水……”一场生动且富有学科哲理的以“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时代使命”主题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十二讲在杭州城研中心报告厅209开讲。

0e061d0685facabc823e3724745d828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个“科普周”。5月14日,全省11个地市共襄盛举,开展近百场精神纷呈的科普活动,本期讲堂是科普周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共同探索新时代公共管理的时代使命。活动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杭州市社科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杭区社科联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蓝志勇作专题讲座。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出席会议并致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杨毅,杭州城研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杜红心等出席会议。来自市社科联、杭州城研中心、杭州师范大学领导及相关研究人员、师生等100余人参会。

0ce66c954c67a0e8d020213e5f369c3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谢利根指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是落实“八八战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和社科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承续“大众、大家、大学”的宗旨,以“科技”与“人文”交融碰撞为特色,已连续举办十一讲,逐渐积聚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未来科技城的“思想高地”。同时,杭州城研中心·世界城市博物馆也是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希望杭州城研中心作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继续搭建好这个平台,希望举办的活动能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人文盛宴”、全省社科普及的“金字招牌”、全省智库“咨政启民”的“样本工程”,为推动浙江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新时代文化自信和“文化浙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a8deb8e735c34421d74df8fc90de664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积极回应新时代的要求,研究和解决国家重大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领域的复杂问题,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行政管理学研究的时代使命。

蓝志勇认为,公共管理是人类维护和发展集体生存福祉的理性工具。围绕公共管理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发展轨迹与时代特点、经典科学的巨大影响力与困惑等展开重要阐述。他指出,自二十世纪以来,公共管理学科产生了混沌理论、互联网+、生命科学理论、新量子力学理论AI等新科学,面对新技术、新威胁、新政策、新社会,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路径唯有新领域、新赛道、新科技、新人才,创新塑造新发展动能基础的基础是现代治理新体制。

15e37f34a3762a95025dc28044c182c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蓝志勇指出,科学是强大的,但科学又是不够的;模型是美妙的,但解释力又是不足的;在新科学时代,我们依然必须用有限的知识去面对无限的世界。当下,公共管理的责任是综合协调、驾驭科技、驾驭历史、走向现代;而公共管理的学科使命为构建和运行现代价值体系指导的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国家安全、生民福祉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在逆全球化的时代,公共管理学科任重道远。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兼具思想性与科普性。会上,蓝志勇还就公共管理的原则、GPT时代的人才培养、政策博弈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为浙江省社科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品牌讲堂,旨在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搭建一个“科技”与“人文”碰撞的舞台,为周边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及社区居民提供精神大餐、思想盛宴。迄今已累计举办12讲,邀请了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等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笔墨艺术、美术理论、装置艺术、建筑设计的创意实践”“传统谥法的政治学意义”等主题开展演讲,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并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供稿:韩巧燕

审核:李 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