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化道路怎么走”的关键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5-05 11:2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兴则天下兴,城市稳则天下稳,城市安则天下安。”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所说:“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是影响21世纪人类进程的两大关键性因素。”

2020年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我国城市化道路怎么走?这是个重大问题,关键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生命最宝贵,安全大过天。保障生命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前提。如果安全这个基础不牢,发展的大厦就会地动山摇。

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公共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坚守安全第一的硬杠杠。无论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规划和建设要强化有关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明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要抓好房屋建筑、城市桥梁、建筑幕墙、隧道等工程运行使用的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全面排查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严防发生垮塌等重大事故。要健全城市抗震、防洪、排涝、消防、应对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城市生命通道系统,加强城市防灾避难所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

坚守安全生产的发展红线。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要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针对高速铁路、城市轨道、油气管网、城市燃气、高层建筑防火、城中村等重点领域和煤矿、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预防和治本工作。要健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不打招呼、一插到底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厉行整改,切实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

人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爱国卫生运动是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七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前提。生命是最宝贵的财富,健康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更是一个国家开创美好未来的根基。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更是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价值基石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根本遵循。

审核:接栋正

  作者:崔琳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