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教育:以色列赋能未来的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23-05-04 11:19   来源:城市怎么办

导语

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国际经验——让天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以色列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新征程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关乎国家民族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如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我国各地的教育界都在尝试回答“钱学森之问”,就是要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我们借鉴先进国家的天才儿童教育经验,就是要在中国本土为回答“钱学森之问”打下基础。

天才儿童将比普通儿童有更大的概率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因此对这个特殊群体进行专门选拔和针对性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以色列在天才儿童培养方面具有成熟体系和丰富经验。本文将主要对其“概念区分”、“选拔与培养体系现状”、“师资培养模型”和“启示”进行阐述。

一、概念区分

以色列常把所有类型的具有独特潜能的孩子称为giftedness(天才儿童)。从这个群体中通过两种选拔方式分别选出gifted students(英才学生)和outstanding students(优秀学生)两类。

二、天才儿童选拔和培养体系

以色列和中国的学制有区别又有联系,基础教育阶段都是15年制,但大部分学生在以色列上完高中后有2-3年的服兵役要求,然后才进入高等教育阶段。

(一)选拔标准

分层选拔

以色列把天才儿童细分为优秀学生和英才学生,优秀学生又可细分为地区层面的优秀学生和学校层面的优秀学生;前者为该群体中前4%-8%的学生,后者为同领域同年龄群体中前20%的人群。而英才学生又可细分为普通和拔尖英才学生,前者的标准为智商(IQ)高于130,创造力意识和水平高于同龄群体平均水平,且是同领域同年龄群体中前3%的人群。后者的标准为智商(IQ)高于150,一般每个领域中只有十多个。

多领域选拔

按领域来划分,最早只注重一维的认知发展(智商),之后扩展到四个方面:(1)一般学术能力或智力;(2)特定学术领域,如计算机、语言、数学等;(3)艺术天赋;(4)运动天赋。

分段选拔

英才与优秀学生局每年会在全国选拔天才儿童,常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阿拉伯地区从三年级),筛选包含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面向所有学生的初筛,由学校工作人员负责在一天内实施和管理,使用的工具和测试标准源于所委托的科研机构,如佐尔德研究所。测试内容包括单词类比、阅读理解、常识和数学等,主要考察智商。测试内容每年都有研究机构进行更新。学校会从结果中选出排名前15%的学生进入第二阶段的选拔。

第二阶段由科研机构工作人员负责实施和管理。测试内容包括一般认知能力 (智商)、创造力、动机水平等。第二阶段测试结果的前3%学生可入选各类英才项目,如他们可以直接参加充实中心的抽出项目学习活动,或经过面试后进入特殊班级。

每个学校会综合测试结果、教师意见、学生动机和行为表现确定前20%为优秀学生。每个地区会综合两轮测试结果和实际标准确定前4%-8%为优秀学生。还有一部分属于智力晚熟或后期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在中考或高考中通过靠前的排名进入天才教育项目。

(二)培养体系

根据选拔标准筛选出的天才学生将进行针对性培养。常见的为三类培养方式,一是加速培养,可帮助天才儿童跳级;二是充实培养,会在常规课程外增加额外课程;三是分组培养,会设立特殊班级。在这三种培养方式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天才学生,主要有三类具体的培养项目。

英才学生项目

一是公立学校特殊班级。2018年,以色列在37所学校设立了144个特殊班级。排名靠前的英才学生可以参加,其教学内容融合了加速和充实的理念,即会丰富、加深常规课程的内容,又会加快教学进度。教师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学生们还可以参加校内的各种社团和集体活动。特殊班级的优势是能在班级内满足学生的学术发展需要和学习归属感,同时能得到社会与情感支持。不足在于可能会受到其他班级学生的孤立和偏见。

二是地区充实中心。国家为符合英才学生标准的3-6年级小学生和中学生设置了60多个充实中心。英才学生每周需要抽出一天去中心学习核心课程,所以又可以被称为抽出项目、抽离项目或每周充实日计划。中心的任务以学术训练为主,进行多学科教学,发展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鼓励好奇心和问题解决。充实中心的优势是学生不脱离原班级的情况下,每周根据需要进行一次专业的学习。不足在于学校与中心的学习内容有差距。

优秀学生项目

一是树梢项目。英才与优秀学生局确定每个地区的学校名额数,地方教育局决定哪些学校可开展此项目,这是以色列天才教育项目中普及面最广的,目前有760多所学校加入。此项目的理论基础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家任祖利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的“全校范围丰富教学模式(SEM)”,即在普通学校内培养优秀学生。针对4~9年级的优秀学生,学生可以选择两门不同学科课程和一门社会性价值课程,学习分为三个阶段:了解,深入学习,研究和汇报。

二是卓越-2000项目。非营利性组织以色列卓越教育中心既负责对任课教师进行培训,又负责该项目的运营,目前有200多所学校加入。该项目面向4~9年级学生,旨在提高他们对数学和科学的兴趣和参与度,注重培养其逻辑和科学思维,促进现有数学和科学课程的改进,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三是未来项目。目前有200多所学校加入,主要面向学校9~12年级的前20%的优秀学生。该项目旨在通过组织学生持续访问和接触关于数学、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学术机构和先进行业,促进学生自我实现能力和领导力的发展。

四是地区英才中心课后项目。中心通常由高校或社区中心主办,面向幼儿园阶段的天才儿童、移民学生以及贫苦家庭学生。学生每周有一天下午到这些中心学习,可以从不同学科中任选两门,旨在让学生尝试接触普通学校课程之外的内容,因此这类项目又被称为课余充实班或下午工作坊。

天才学生项目

一是虚拟学校。面向7~9年级学生,提供12门网络课程。优点是解决了特殊班级或抽出中心容量有限的问题,也满足了南部乡村英才学生的远程学习需要且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二是阿尔法项目。面向10~11年级学生,可与专家合作,就所感兴趣的化学、生物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科学领域的某个主题进行为时两年的深入研究。

三是理想项目。面向10~11年级学生,在专家指导下,就所感兴趣的人文学科领域的某个主题进行深入研究。

四是奥德赛项目。面向9~12年级学生,学生在物理、网络和计算机科学领域进行为时4年的学习和研究。

五是高中学业加速项目。面向10~12年级学生,在高中阶段修读高等学校课程与开展学术研究,可以提前获得大学学分或学位。

新兵项目

塔皮奥特项目。面向高中毕业后服兵役的士兵,能力测试前5%的新兵可以入选,内容包括基本训练、学术研究、军官素养的综合训练,通过考核的士兵可获得学士学位,作为国防军各部门的科技人员。

从以上分类可以看出,英才学生和优秀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培养项目有所不同,到了高中阶段基本一致。在不同培养方式的规模上,英才与优秀学生局的数据为:各类学业加速项目的英才学生1100多名,远程学习项目学生2000多名,各类课余充实中心学生12500多名,校内参与各类充实项目学生75000多名。

三、天才教育师资培养模型

古德拉德、克莱因与泰伊提出了课程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指出课程分析框架应包含意识形态课程、正式课程、领悟课程、操作课程以及实验课程五个方面的课程。1.意识形态课程是指信念、选择以及课程包含什么和课程如何发展、学者的价值观。2.正式课程是由不同的行动纲要文件,或是面试开发者所提出的文件构成。他们的具体区别和特点可见表1。

四、启示

(一)建立健全天才儿童选拔机制

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机制来选拔天才儿童,仅有一些类似于以色列天才儿童测验的考试,例如奥数等,但这些考试并不能真正反映出儿童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试题设计通常是高于儿童的能力,并且通过考试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更进一步学习某方面的知识,儿童可能对自己所进行的考试并不感兴趣,通过考试仅仅是希望中高考可以获得加分,这对培养天才儿童,为国家未来培养专业人才十分不利。我国可以借鉴以色列的考试模式,不仅仅把考试作为升学的手段,而是通过考试,选拔出优秀儿童,让其接受符合其能力的教育。

(二)设立丰富多样的天才儿童教育项目

我国对天才儿童的培养略显滞后,仅有一些大学开设了少年班,这些儿童是在高中阶段提前参加高考,高考达到一定分数才能进入大学少年班,这就不利于天才儿童的早期培养,天才儿童的天赋有可能在普通课程中无法得到满足,教育部门没有相应的项目帮助其提升,不利于天才儿童深入挖掘其潜能。因此,建议我国从小学开始为天才儿童设立符合其才能的项目。

参考文献

[1]王国平. (2017). 新编城市怎么办 上(pp. 611). 北京:人民出版社.

[2]陈雄飞,王永丽 & 曾文婕.(2023).让天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以色列天才儿童培养现状与发展. 基础教育参考(01),72-80.

[3]张倜,王萍萍 & 熊斌.(2017).以色列英才教育教师培训课程的特色. 外国中小学教育(08),49-55.

[4]周菲菲 & 孙妍.(2016).以色列天才儿童的选拔、教育及启示. 学理论(07),169-170.

审核:马智慧

  作者: 谭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