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告别春光 万物生长
  发布时间:2023-04-20 17:50   来源:城市怎么办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的农历三月中,即阳历4月19日—21日,斗指辰,太阳到达黄经30度时,就是谷雨节气。在《岁时广记》中,“三统历曰:谷雨为三月节……谷雨者言雨以生百谷。”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此时降水明显增加,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帮助很大。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以“雨”命名的节气,也是唯一将物候、时令与稼穑农事紧密对应的一个节气。

谷雨节气最早出现在《淮南子·本经训》中:“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民间对此的解释是仓颉造字不要上天的奖励,只求老天让人民五谷丰登,故天雨谷粒,给人间下了一场谷子雨。这一天就叫做谷雨节。《通纬·孝经援神契》中说:“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群芳谱》也有记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温和,雨水明显增多,对谷类作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很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所以,“谷雨”节气名称源自“雨生百谷”,正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1.谷雨节气的天气特点

在谷雨节气这段时间,中国长江中下游、江南一带降水明显增多,尤其是在华南地区,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秦岭-淮河流域基本是江南春雨和北方春旱的分界线,从秦岭-淮河附近向北,春雨急剧减少。在北方,谷雨是“终霜”的象征,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比较少了,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没有停止,很多地方会出现初雷。

谷雨节气后的春雨对农业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诗经·小雅·谷风》中有“谷风吹我榆,牡丹发芳菲”的诗句。谷风是指谷雨时节吹来的风,“吹我榆”是指吹动榆树,“发芳菲”是指使牡丹花开放。这里用榆树和牡丹花来象征农作物和花卉,“谷风”则象征着春雨。春雨能够滋润土壤、促进种子发芽、增加作物产量、改善花卉品质。

2.谷雨的物候现象

《周书·时训》载:“谷雨之日萍始生,后五日鸣鸠拂其羽,后五日戴胜降於桑。”古人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这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萍始生:萍,水草也,与水相萍,故曰萍;漂流随风,故又曰漂。《历解》曰:“萍,阴物,静以承阳也。”浮萍不能经霜,故浮萍生意味着倒春寒一类的降温不会再发生了。

鸣鸠拂其羽:鸠,即鹰所化者,布谷也;拂,过击也。《本草》云:“拂羽飞而翼拍,其身气使然也。”盖当三月之时,趋农急矣,鸠乃追逐而鸣,鼓羽直刺上飞,故俗称布谷。当然,人们还通过观察,认识到,“鸣鸠不拂其羽,国不治”。就是说,这样的鸟到此时不梳理其羽,说明时令不利于生物生育生长,天地违和,农作物极可能歉收,人间也难以政通人和。

戴胜降于桑:戴胜,一名戴鵀。《尔雅》注曰:“头上有胜毛,此时恒在于桑。”盖蚕将生之候矣;言降者,重之,若天而下,亦气使之然也。而戴胜鸟降于桑树,则提醒人们蚕宝宝将要生了。古人认为,如果戴胜鸟不落桑树上,说明政令教化会落空。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我们在养生中应遵循自然节气的变化,针对其气候特点进行调养。同时由于天气转温,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开放,也有杨絮、柳絮四处飞扬。

3.谷雨节气对农业的影响

谷雨节气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春耕春种的最后阶段。在这个节气里,农事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

播种移苗。谷雨时节正是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播种或移苗的最佳时机。水稻要在土壤温度达到15℃以上时播种或移苗,玉米要在土壤温度达到10℃以上时播种,棉花要在土壤温度达到18℃以上时播种。这些作物都需要充足的水分和温度来保证生长发育,谷雨时节的春雨正好能够满足这些需求。

埯瓜点豆。埯瓜是指在田间或山坡上挖坑种瓜,点豆则是指在田间或山坡上打洞种豆。这两种方法都是利用谷雨时节的雨水和温度,促进瓜豆类作物的生长。埯瓜点豆还有利于节约土地,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病害防治。谷雨时节,由于气温升高,湿度增大,各种病虫害也开始活跃起来,对农作物造成威胁。因此,人们要及时检查田间作物的生长情况,发现病虫害及时防治,采取合理的农药和施肥措施,保护作物的健康。

4.谷雨节气的习俗

在中国古代及民间,有许多与谷雨节气相关的习俗和活动。其中最有名的有以下几种:

喝谷雨茶。谷雨有喝茶的习俗,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谷雨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香气宜人,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喝了有清火、辟邪、明目、降低血压等功效。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

赏牡丹。谷雨时节正是牡丹花盛开的时候,牡丹花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赏牡丹惯例已绵延千年。《清嘉录》曰:“神祠别馆筑商人,谷雨看花局一新。”《诗经·小雅·谷风》中也有“谷风吹我榆,牡丹发芳菲”的诗句。赏牡丹不仅是欣赏花的美丽,也是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

祭海。在沿海地区,有在谷雨节气祭海的习俗。祭海是为了感谢海神保佑渔民平安顺利,也是为了祈求海神继续庇护渔民的生活和生产。祭海的仪式一般由渔民自发组织,或者由当地政府或社团主持,祭品包括鲜花、水果、糕点、酒水等,还有一些纸钱、纸船等。祭海时,人们会将祭品放在船上或码头上,向海神敬献,并念诵祝文或歌唱赞歌,然后将祭品投入海中,表示敬意和感恩。

祭仓颉。清明祭黄帝,谷雨祭仓颉,是自汉代以来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据《淮南子》记载,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当天下了一场谷子雨。仓颉死后,人们把他安葬在他的家乡——白水县史官镇北,墓门刻了一副对联:“雨粟当年感天帝,同文永世配桥陵。”每年的谷雨,“仓颉庙会”都会在陕西白水县如期举行。

吃春。谷雨前后,香椿醇香爽口且营养价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人们把春天采摘、食用香椿说成是“吃春”。香椿一般分为紫椿芽、绿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鲜椿芽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具有健胃理气,止泻润肤等多种功效。

禁杀五毒。谷雨以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为了减轻病虫害对作物及人的伤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贴,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这一习俗在山东、山西、陕西一带十分流行。清乾隆六年《夏津县志》记:“谷雨,朱砂书符禁蝎。”谷雨贴属于年画的一种,上面刻绘神鸡捉蝎、天师除五毒形象或道教神符,有的还附有诸如“太上老君如律令,谷雨三月中,蛇蝎永不生”的文字,寄托了人们查杀害虫、盼望丰收安宁的心愿。

5.小结

对于中国人来讲,二十四节气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种农历时间体系,更是一套具有丰富内涵的生活与民俗系统,反映了古人眼中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之间的和谐关系,强调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和相互影响。

总之,谷雨作为一个富有文化内涵的节气,蕴含了中国古人对自然界的观察和认识,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并提醒我们要珍惜大自然赋予的恩惠,保护生态环境,尊重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

审核:施剑

  作者:高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