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实现途径
  发布时间:2023-04-10 10:47   来源:城市怎么办

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实现途径。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必须首先构筑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尽快实现城市治理理念现代化、城市治理方式现代化和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树立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城市治理现代化首先是在城市治理过程中人们意识观念的现代化。以人为本是城市治理现代化需要确立的最基本、最重要理念,它影响城市治理的全过程和全部内容,因为城市治理的核心是人,城市治理的任何事务最终影响的都是人。城市化的根本目的是为人类生活创造更美好、更有效的生存环境。人不仅是城市的设计者和建设者,更是城市的欣赏着、享有者和管理者。从哲学层面来理解,人是城市发展和治理的根本目的,也是城市发展和治理的根本动力,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二者的统一构成了城市治理以人为本的完整内涵。在中国的语境下,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城市治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在具体的城市治理实践中,以人为本不仅是理念,而必须是真实的、能落实到具体个体的法规政策及其行为。因此,在城市治理中,以人为本必须考虑城市中不同层次人群的不同需求,让不同层次的个体都拥有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发展空间。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做到依法依规执政。在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确立依法治理的理念有着特殊的意义。加强国家民主法治建设,依法治理国家成为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强烈愿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主法制和依法治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城市的依法治理已成为了政府的庄严承诺和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期待。只有努力把这种承诺和期待通过更加制度化的措施使其成为现实,成为所有城市治理参与者的共同理念、全民的共识,城市治理现代化才有可能稳步推开。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系统统筹协调发展。城市是一个复杂巨型系统,城市治理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城市治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需要协调工业、农业、商业、科技、交通、教育和卫生等各个行业。各系统、各行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又有着各自特殊的要求和利益。城市社会中的任何一个部分过于强调自身特殊性和独特利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差错,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环节,甚至全局。因此,无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必须树立系统治理的理念。无论是城市新项目的建设,还是城市的更新改造,都必须要以建设低碳城市和美丽城市为目标。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三个环节相互耦合、相互调适,形成城市治理的基本逻辑。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城市治理必然要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市场、公众多元共治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政府在这个多元共治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社会治理的目标、发展的规划、重大利益的分配和协调都需要由政府来牵头组织协调。但是,政府必须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摆脱传统的政府无所不管的思维惯性,而让市场和社会力量在多元共治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参政议政的愿望日益强烈,他们可以通过参与立法机关的立法听证、对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行为进行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业主自治等途径,发挥出在城市治理中的特殊作用。通过这种多元共治,建设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注重生态低碳和谐。按照在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减轻污染和生态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为此,必须采取专门的制度化应对措施,建立起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一体化机制。首先要建立严格的环保检查处置制度,政府的环保机构既要配置先进的设备,不让任何污染行为有机会漏网,又要赋予相应的权力,依法处置各类污染事件。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和社会公众都可以在国家发展经济和环境治理一体化机制中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其次要建立完善市场化的污染治理机制,通过市场手段使污染治理更有效率,更具可持续性。近几年全国各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了较好发展,不少地方采取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环保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同时,各地积极推进市场化手段治理环境污染,积累了较好的实践经验。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运用数字智能科技。数字技术是一项以电子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科学技术,已深刻影响到了我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治理的潮流下,我国大多数城市都踊跃加入了数字城市建设大潮,已有海量的投资参与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治理技术在城市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要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重视城市治理技术的现代化,即在城市治理中,更有效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城市治理科技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图像识别等等。城市治理通过运用科学技术,改变城市治理模式,优化城市治理手段,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健全城市治理制度。

推进城市现代化必须促进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由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也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的价值取向,对城市发展和治理过程中政府、社会、企业和公民个人的行为选择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正确认识并确立共同富裕理念,才能保证我国的城市治理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与现代化的实现是一个长期过程一样,共同富裕的实现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不能按共同富裕的理想目标来要求当前现实社会的财富分配。但是,同时又应该认识到,共同富裕不能仅仅只是一种态度和目标,也必须是现实相应的行为要求。不能认为共同富裕的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可以不作现实的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是政府和企业,相对富裕的家庭还是相对贫困的家庭,都应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努力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努力。

  作者:李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