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争创全域国际化社区的典型
  发布时间:2023-03-31 10: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杭州城研中心国际化社区调研手记

国际化社区是指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人们聚居或工作所组成的社区,按照国际惯例,外籍人口在城市总人口中所占比例的高低,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指标之一,这一指标也可以用以衡量社区的国际化水平。作为城市社会微观再造的社会生活单元,国际化社区与城市国际化之间通过城市移民的国际化形成了一种互相影响的双向互动关系。从2008年杭州城市发展战略将国际化战略单列到200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再到2014年下设多个专委会的杭州市城市国际化推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再到2018年8月1日《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正式开始施行,将城市国际化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下辖清河坊、劳动路、定安路、清波门、柳翠井巷5个社区,其中,清河坊社区、劳动路社区、定安路社区已先后入选为国际化社区示范点,清波门社区、柳翠井巷社区正争创国际化社区试点建设,旨在全域推进清波街道国际化社区建设。

清波街道创建国际化社区的优势

一、区位优势

清波街道隶属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地处上城区西部,东、东南与小营街道、紫阳街道毗邻,南与南星街道接壤,西南、西与西湖区西湖街道、北山街道隔湖相望,北邻湖滨街道。辖区总面积2.27平方千米,坐拥清河坊、南山路、吴山等旅游胜地;驻有中国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拥有柳浪闻莺公园、吴山天风、杭州碑林、于谦故居、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潘天寿纪念馆、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从当前清波街道三个国际化社区试点来看,劳动路社区接近南山路,原生资源颇为丰富,辖区内驻有索菲特酒店等跨国酒店以及阿斯顿马丁、保时捷等跨国车企总部,其酒店从业人员和外企工作人员均具有国际化资历。此外,辖区内还拥有中国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同胞人数较多,社区里面居住的也多为企业家、知名学者、文化界名人以及政府部门的离休干部,具有一定社会的知名度和丰富的社会关系,依托现有社会影响力和社区内部的社会关系网络,积极开拓社区资源的共享渠道,促进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

定安路社区靠近吴山广场、南宋御街等一些高人气旅游景点,周边设有西湖银泰等大型商场,依托现有地理位置统筹协调辖区内分散式的旅游资源。为进一步扩大中外人才交流的引进渠道,定安路社区通过社区党建联建等方式与西湖银泰等一些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交流会,通过结对帮扶、公益慈善和阵地互助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和人才招聘渠道。

清河坊社区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位于吴山脚下,又处于南宋皇城小镇的核心范围,辖区内拥有河坊街、吴山、城隍阁、杭州历史博物馆等自然与人文景观;百年老字号,如张小泉、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均集中在清河坊社区;还有朱炳仁、王星记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基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清河坊社区以南宋皇城根为历史文脉,沿街两条,一个是河坊街,一个是南宋御街,是一个集景区、街区、居民区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社区,串联起一条集“游、观,品、学”于一体的廉政旅游访问体验线,吸引了市、区许多单位和团队的人员来此参观学习,实现以本土特色文化带动国际化社区建设。

二、文化优势

紧紧抓牢“宋韵文化”,是推进清波街道全域创建国际化社区的首选之举和独特窗口。从文化层面来看,劳动路社区积极打造三条路线,串联辖区内的文化资源。第一条是红色研学路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辖区内单位,如潘天寿纪念馆、杭州西湖博物馆、小区服务驿站、杭州孔庙等红色基地,建立红色文化宣传基地,助力国际居民更好寻访红色文化印记。第二条是廉政文化路线,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串联南山书屋、承香堂、西湖琴社等文化景点,通过国际化旅游廉政体验路线,让居民互动式打卡、观赏式体验,发挥多元化、包容性、国际化社区的文化特色。第三条是民生服务路线,以社区为起点,串联便民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卫生院、警务室、消防站、康养驿站、农贸市场等,实现便民服务的全覆盖。

定安路社区则通过培养国际化社区队伍、拓展外籍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留学生等外籍人士资源,积极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各类文化活动和各项志愿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各社区、街区、片区之间的融合发展,针对比较有特色的社区活动,积极邀请外籍居民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外籍居民与社区居民间可以通过制作西式糕点、特色小吃等方式进行文化沟通、交流。

清河坊社区则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立足实践,牢牢围绕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筑和谐的核心思想,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治理水平。目前,清河坊社区依托传统文化,积极推进南宋皇城建设,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来吸引外籍人士进入社区休闲居住,依托辖区内的传统历史文化,如周兴、阮公祠等人物的景点和历史典故以及朱炳仁、王星记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以南宋皇城根为历史文脉,串联多条廉政旅游路线,实现区域旅游资源的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区域党建联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共建联盟的品牌影响力。

三、配套优势

劳动路社区地处杭州市繁华地段,整体配套设施完善,生活氛围较好。辖区内有勾山国际、吴山商圈、银行证券,还有索菲特酒店、维多利亚酒店、两岸咖啡、中国银行等,有地铁7号线起始站,线路另一端连接着萧山国际机场,交通便利。同时,还驻有中国美院、杭四中、娃哈哈小学等配套教育资源以及酒店餐饮、美容健身、商场超市等便民场所,现有辖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已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的生活需求与娱乐休闲。

定安路社区一是通过辖区内校区与校区间的优势互动。以小世界国际幼儿园为切入点,充分利用校区内的外教资源,为社区内的幼儿园和社区周边的家长提供课外外语培训交流和演讲,积极营造双语教学的交流氛围和打造双语沟通的社区空间。二是基于住区与社区的共享治理模式。依托比较成熟化和便捷化的生活服务空间,打造15分钟生活圈,涉及公共服务、教育、金融、医疗、卫生、生活、采购、康复训练等民生服务领域,将辖区内的幼儿园、社区卫生院、农贸市场等连接起来,打造中外居民一进参与即能享受的社区公共空间。三是打造生态宜居的国际化环境。从环境层面来看,统筹布局无障碍设施是当前创建国际化社区的重要基础。2020年,定安路社区积极创建了无障碍社区,优化提升了社区无障碍设施的一些功能配套,打造了老旧小区的一个全域无障碍样本,80%以上的公共场所和沿街商户进行了全方位无障碍的改提升造,确保道路障碍建设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了社区无障碍设施的全覆盖,为辖区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安全,提升相关特殊群体的生活品质。

参考文献:

[1]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EB/OL],https://flk.npc.gov.cn/detail2.html?MmM5MGU1YmE2NGZhODIwNjAxNjUzMTA2MjUyZDAxMTM,2018-08-01.

[2]华峰.国际化社区的出现与应对[J].学海,2013(1):40-45.

[3]樊鹏.国际化社区治理:专业化社会治理创新的中国方案[J].新视野,2018(2):57-63.

审核:李明超

  作者:程梦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