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赴乐山调研并为乐山市领导干部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9 10:2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3年3月2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赴乐山调研、授课。

上午,王国平理事长实地考察了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乐山大佛。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旭斌陪同调研,市自规局、市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参加。

中午,王国平理事长与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市长陈光浩就乐山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进行交流,研究三处负责人与乐山高新区主要领导签署《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杭州城市学研究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并共同揭牌“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乐山分中心”。

a4ccf8d93165310102d558999921e38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500dd6f02d52e5e2db7e654f165ec20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下午,王国平理事长为乐山市领导干部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讲座,乐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雨主持讲座。乐山市委组织部、乐山市委宣传部、乐山市发展与改革委、乐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乐山市林业园林局、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乐山经济合作外事局、乐山市市场监管局、乐山市营商环境局、乐山市城管局、乐山市水务局、乐山市财政局、乐山市商务局、乐山市应急管理局、乐山市交通运输局、乐山市科技局、乐山市国资委、乐山市体育局、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卫生健康委、五通、夹江、犍为、沙湾、峨眉相关领导,乐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共约100人听取报告。

5edbe541cc27e6cc81e35f70b89efc4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王国平指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一是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二是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三是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四是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五是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六是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七是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认为,坚持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是要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自转”是内因、是基础,“公转”是外因、是保障。所谓“自转”,是指把乐山当作一座大城市来谋划和建设,按照“一主一副四星多点”城镇发展布局,加快构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多层次、多节点、开放型的网络化格局。所谓“公转”,是指乐山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规划共绘、设施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土地共谋、社会共享、机制共创”,加快融入成渝地区高端先进产业集群,协同打造成德绵眉乐高新技术产业带,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王国平强调,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乐山坚持两轮驱动发展,就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特色,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牢牢把握“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

王国平指出,当今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溢出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不二法门,必然是、也只能是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7a00dfa1cb3bb3f6c35b645d1747aa4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陈雨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王国平理事长为乐山市领导干部作了一堂十分生动、精彩的辅导,授课内容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对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在乐山落地,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乐山市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大力推动全市新型城镇化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供稿:蒋 捷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