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23 10:39   来源:城市怎么办

读摘编谈体会 学党史促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 研究城市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城市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在促进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城市发展水平也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城市始终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调整城市工作思路和建设重点,中国共产党领导城市工作走过了从探索到实践、从学习到成熟、从管理到治理的过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城市的基本属性和发展形态,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城市建设发展道路。

01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城市工作是夺取管理城市政权

党领导城市工作的重点与探索革命道路夺取政权相关,注重在城市发展壮大革命力量,经历了从确立城市中心论到开创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再到确立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体现了党对城市工作领导的初步尝试和实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就把城市作为革命斗争的主战场,先后在上海、武汉等大城市成立党的组织,带动形成了全国性革命高潮。大革命时期后中国共产党在城市的武装斗争相继失败、革命重心转向农村,既注重保存城市革命力量,引领城市革命斗争有序进行,又在中央苏区、赣东北苏区等地探索管理城市的方式方法。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忽视城市工作的重要性,领导农村革命根据地工作的同时不断认真总结城市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探索城市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抗日战争后期党提出了夺取城市的战略任务和城市工作的重点。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强调,必须把城市工作与根据地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两大任务。1944年中央专门成立城市工作部着手统筹部署城市工作,毛泽东强调城市工作要提到与根据地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石家庄、沈阳等城市的管理实践为接管城市提供经验,党领导的城市工作取得巨大成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提出把工作中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毛泽东号召全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这些表明这一时期党领导城市工作开始实现由农村到城市的空间转移,清晰定位了城市工作的重心转向建设和发展城市。

02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城市工作是城市规划和生产建设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吸收借鉴苏联城市管理经验,加强对城市工作的领导,经历了恢复生产、建设城市,积极开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三年经济恢复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城市的理念,城市管理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展开,确立优先发展重工业战略,以工业主导城市复兴、以城市建设推动国家工业建设,发展城市产业基础,逐步将城市由消费为主导转变为以生产为主导,城市发展建设数量实现突破,1957年底全国建制市由建国时候的136个增至176个,城市化率从10.69%增加到12.46%,城市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促使党对城市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城市工作有序化发展的认识迈出了重要一步。随后在1962、1963年分别召开两次城市工作会议实施了压缩城镇人口的调整方针,提高新城镇建制标准,城市数量、城市化率均有所下降。这一时期党在城市有效管理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发挥党的政治特质和独特优势推动党领导城市工作不断完善,形成条块管理体系和要素统一分级管理,围绕国家工业化建设目标确定城市建设方针,开展群众社会运动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进一步夯实城市工作基础。

03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城市工作是加速推进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

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为城市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城市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展开。对城市管理进行了大量的改革探索,通过先行试点、纵深推进、全面发展,围绕城市政府职能转变,释放城市活力,增强城市管理的自主性,推动城市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1978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突出城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总结了建国以来城市工作的历史经验,颁布一系列城市管理法规,推行城市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推动了城市工作的快速恢复和健康发展。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了城市化发展,实施平面网络状和金字塔型的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城市数目显著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居民生活明显改善,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进入21世纪中国城市化率达40.53%。中国共产党提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树立和谐城市的发展理念,城市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追求城市与农村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城市区域一体化发展,城市建设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以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工作进入发展新阶段,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

04

进入新时代党领导城市工作跃向城市治理的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将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城市工作进入以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入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并重的全方位发展时期。2015年召开第四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随后,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关于城市管理与城市管理执法的顶层设计,提出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标志着城市治理翻开新篇章。新时代城市工作更加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注重将“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作为城市治理重要评判标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党的十九大以来,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党领导城市工作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进入了新时代。

小结:“我们党历来重视城市工作”。从建党以来,党不断探索领导城市工作的方法路径,积累了丰富经验,围绕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不断深化对城市治理的规律性认识,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为党领导的城市工作的丰富和发展提供了实践资源。在城市治理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注重城市治理人民性,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形成了人民城市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注重城市治理系统性,提出了树立系统思维、探索全周期管理的理念,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注重城市治理持续性,提出“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文化城市发展理念,以厚重的历史底蕴塑造城市品格;注重城市治理智慧性,提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形成城市治理新效能。党的二十大召开标志着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理念,加强和改善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坚定战略定力,保持战略主动,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推进城市治理的实践创新,努力在新征程上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城市工作的美好篇章。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3. 《中国共产党简史》

4. 王国平《城市论》

5. 王黎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召开的历次城市工作会议》

6. 张新华《中国共产党推进新中国城市化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研究》

  作者: 杨新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