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创新:我们如何为诗意栖居而努力——“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十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1 12:59   来源: 城市怎么办

3月20日上午,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协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第十一讲在城研中心仓前大楼209报告厅开讲。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何艳玲作《小而美的创新:我们如何为诗意栖居而努力》讲座。来自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杭州师范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人同步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d202cf14b3dcd1204d90bd8e3bc40fc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会前,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为何艳玲教授颁发智库客座研究员聘书。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政党使命,也是城市人民性的体现。如何在城市实现诗意的栖居,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一个人的努力通过小而美的创新来实现。创新的本质是解决影响我们城市美好生活的两难困境,这指向共建共享的价值观,更指向共建共享的技术和方法,以及治理方法论。而小而美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为城市的美好生活贡献方法论的要素。

f681c42e9fa34ec7e4f1b42164e13d3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何艳玲认为,诗意栖居就是需求与回应之间的匹配。我们在城市中有安全、就业、居住、公共服务、认同等需求,而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实现,面临着公共财政有限、城市空间稀缺、专业人员短缺等城市性难题。针对城市与诗意栖居的矛盾,她指出其背后是城市治理的人民性问题,因此要引入“人民算法”概念,使得城市治理不仅要有温度,还要有精度。精度就科学化和专业化的问题,必须要建立一个群体模型,而这个群体模型当中有不同需求的测量,最后我们的科学方案是保证了最迫切人群的最迫切需求,降低对被忽略群体的伤害,对于无法避免伤害的,要配套政策工具以维持城市秩序以及未来风险。

关于创新驱动敏捷机制再造,何艳玲强调,政府、社会、企业三者应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关系,其背后是三种解决问题的机制:即公共机制权责驱动、市场机制利润驱动和社会机制志愿驱动。在此基础上,她提出大国大城治理的价值导向,即在当下的中国治理与城市治理,要鼓励小而美的创新,以更小的成本获得更好的收益以及更少的伤害。

f3f9f8f053e37c3d74446ce92654304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何艳玲指出,小而美的创新让我们成为美好城市的主体。创新的核心,不是用新的代替旧的,而是用更合适的方式解决当下的两难问题,正如让违章建筑或拆或建的两难决策,通过创新设计转化为老旧街区的活力重现。创新的关键在于重新赋能,正如嵌入式体育场地或口袋公园的探索赋能立交桥脚下等城市灰色空间以休闲空间的定位,针对外卖小哥的应急救援培训赋予外卖小哥新的角色定位。创新的持续在于议题整合,布拉格的24H 城市流浪者计划,从解决问题到整合议题,既为流浪者解决生存、找到自我认同、实现社会价值,又形成了城市文旅项目,为城市打造温暖标签。

在数字化背景下,城市智治的关键还在于技术向善,技术可以让城市的复杂问题简单化,被感知、被看见;可以让城市的模糊问题精准化,被测准、被预判;可以让城市的系统问题有机化,被关联、被互构。

那么,作为社会的主体,我们每个人如何为诗意栖居而努力,实现小而美的创新?何艳玲强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担当拥有专业技能社会投资者、遵守与制订规则的秩序投资者、创造新的社会认同的价值投资者等角色,从小我变成大我,让大我与小我高度融合,双向互构。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闪烁着思想的火花,兼具学术性与科普性。会上,何艳玲还就中央社会工作部组建的意义、社会投资者的参与方式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53525bcf4c55e6a68c716ad63a72228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浙江人文大讲堂•未来讲堂”为浙江省社科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品牌讲堂,旨在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搭建一个“科技”与“人文”碰撞的舞台,为周边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及社区居民提供精神大餐、思想盛宴。迄今已累计举办10讲,邀请了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潘公凯,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等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笔墨艺术、美术理论、装置艺术、建筑设计的创意实践”“传统谥法的政治学意义”等主题开展演讲,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并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供稿:韩巧燕

审核:李 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