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为“浙江大学——承德市双滦区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09:55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3年3月17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承德市双滦区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作《办实一件事 赢得万人心——关于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部长张立峰主持报告会,50余名双滦区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image.png

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2018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是确保城市规划有效实施、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的关键。换句话说,一座城市可以三个月不搞建设,但绝不能三天不抓管理,否则这座城市就会变成一座臭城、死城。

2020年5月,承德市获批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试点工作推动承德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呈现崭新局面。现在,承德市正处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胜期,要牢牢抓住“城市管理”这个牛鼻子,以清洁卫生工作为突破口,提升城市的整体环境,创优营商环境,增强承德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从而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精细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王国平指出,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杭州是一座传统资源小市,缺地矿资源、缺港口资源、缺政策资源、缺项目资源,但同时又是一座环境资源大市。在传统工业时代,缺地矿资源、缺港口资源绝对是城市发展的瓶颈,但在后工业化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城市发展受地矿资源、港口资源制约越来越小,而受环境资源影响越来越大。

王国平强调,杭州推出了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十大举措: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由“数字城管”升级为“智慧城管”,实施市区企业搬迁工程,运河综合保护及市区河道整治工程,垃圾清洁直运与分类,开展专项整治工程,开展景区景点综合保护工程,开展四大改善工程,扩大城市绿化覆盖面,建立城市管理工作的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有房办事、有章办事“四有”保障。过去10多年,杭州全力以赴抓城市管理,不仅没有影响杭州的城市发展和企业发展,反而大大促进了杭州的城市发展。

王国平认为,当前,环境已成为一座城市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已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杭州把“环境立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坚持不懈地以政府做城市、做环境带动市场做产业、做企业,以政府办好企业围墙外的事带动市场办好企业围墙内的事。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使杭州真正成为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集聚的“洼地”,成为各方人才投资创业的“天堂”,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

讲座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如何改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如何规范城市物业管理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如何改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王国平指出,一要高度重视人口集聚,出台更务实的举措来吸引更多常住人口,实现产城融合、繁荣繁华。二要围绕“人民城市”理念,构建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三位一体”的城市基础设施新体系。引导“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管理、经营、更新全过程,以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平衡测算为评价指标,打造“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通勤圈·就业圈·消费圈·社交圈·教育圈·医疗圈·运动圈·休闲圈·生态圈”的新型社区共同体。同时,制度重于技术,环境重于政策。双滦区开发区要破解“四大难题”,特别是“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两大问题,必须对标“国家级开发区”体制,真正做到“办事不出新城,资金自求平衡”。

关于如何规范城市物业管理,王国平指出,一方面,要合理分配和使用土地出让金,不仅要坚持“应收尽收”,更重要的是确保土地出让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社会财富公平分配,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杭州为例,土地出让金的使用范围包括打造“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的“国内最清洁城市”,物业管理改善等“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另一方面,物业管理的宗旨可概括为十六个字“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生老病死、安居乐业”,通过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城市管理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

供稿:戴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