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招标造价服务中心、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3-03-17 11:16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2023年3月1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建设工程招标造价服务中心、杭州市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作《坚持“十大统筹”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专题讲座。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瑛主持讲座,市建管中心、市招标造价中心、市城建研究院等单位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及党政干部150余人听取讲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我国国情看,农业农村现代化仍是国家现代化的短板,而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是新型城镇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关键要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王国平指出,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六大理念:一是发展为重、以民为本;二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三是突出特色、多样和谐;四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五是党政主导、农民主体;六是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王国平认为,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是“减少农民”。要把80%的农民转移出去,让一名合格的农民经营相当于过去5倍的土地,也就是说要让尽可能少的合格农民,经营尽可能多的优质土地。减少农民是催生农民工、“城中村”,进而使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演变成“四农一村”问题的根本动力。目前,中国“三农”问题已经演变成了“四农一村”问题,即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农民工、“城中村”。“四农一村”问题已融入中国城市化洪流中,成为中国城市化乃至现代化的第一推动力。

王国平强调,要坚持“十大统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一是统筹城乡规划;二是统筹城乡建设;三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四是统筹城乡生态建设;五是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六是统筹城乡劳动就业;七是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八是统筹城乡人才资源配置;九是统筹多元化投入机制;十是统筹城乡管理体制。

讲座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如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如何确保农民工共享城乡融合发展红利、如何发展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问题作详尽解答。

关于如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王国平认为,一要摒弃“拆老城、建新城”的模式,走一条“保老城、建新城”的新路。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化推进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二要通过对具有特色风貌的历史建筑进行有效保护,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历史博物馆”,使不同时期的建筑“共生共荣”。三要总结和传承新世纪以来“背街小巷改善”“庭院改善”“危旧房改善”和“物业管理改善”等“四大改善”工程的杭州经验和手法,将其贯彻到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全过程,并利用好未来社区、城市更新等政策红利,努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关于如何确保农民工共享城乡融合发展红利问题。王国平认为,农民工问题是中国城市化的难解之题、必解之题。农民工在杭州城乡建设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努力落实好农民工在杭州的“安居乐业”问题。2008年,杭州市就提出让农民工实现有收入、有房住、有书读、有医疗、有社保、有组织、有安全、有救助“八个有”目标,2012年又制定出台了《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在国内也是首创。当前,要坚持以民为先,继续落实好“八个有”,特别要高度关注缓解农民工的住房难、租房难问题,将农民工住房纳入城市保障性住房体系并持续加以保障落实,让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关于如何发展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问题。王国平指出,一要遵循“大TOD模式”的城市发展理念。示范区要立足空港、高铁等交通枢纽,推动建设“大TOD线”“大TOD站(港、点)”“大TOD综合体”“大TOD组团(新城、园区、片区)”以及“大TOD(主要基于组团的)规划、设施、市场、产业、品牌、环境、土地、社会、机制,实现“路、带、港、城”(机场路、机场路经济带、萧山空港、空港新城)一体化发展。二要抓好机场路经济带的建设提升。以机场路有机更新带动城市有机更新,统筹沿线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两侧资源整合、功能优化、产业调整,整合周边区域和建设平台联动发展,顺藤结瓜集聚人口和产业,打造一条生态型活力经济带,防止发展碎片化。三要重视做好“城”的文章。示范区建设要妥善处理好“做产业”与“做城市”的关系,既要重视产业发展,也要关注城市品质。要按照以人为本、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等理念推动示范区建设,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城市转型带动产业转型的效应,实现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供稿:王乾坤

审核:接栋正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