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成都红遍全网背后除了烟火气息还有城乡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3-03-01 10:51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从全国首创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看成都城乡社区治理经验。

成都是中国新一线城市中当之无愧的“网红城市”。光阴荏苒,这也是一座来了就更不想离开的城市。古有山东名士诸葛亮,虽然在刘备三顾茅庐时他还没到过成都,但已经在言谈中对益州和巴蜀极力推崇;后有出自北京的中国内地民谣男歌手赵雷创作了火爆朋友圈的《成都》,唱出了很多人对成都的心向往之与依依不舍。成都这座城市除了引人瞩目的西南中心、经济活力、商业街区、美食休闲、烟火气息,还有持续多年改革探索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1、城乡社区治理的发展背景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社区治理”第一次被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社区治理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与精细化的整体进程显著加快。以此为起点,我国的社区建设开始了从管理向治理的华丽转身。

201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着力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强化组织保障”等5个部分。并且第一次将“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纳入我国城乡社区建设与发展的目标框架。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2021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再次对城乡社区治理进行顶层规划,标志着我国城乡基层进入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

近年来,浙江省“未来社区”概念的提出、试点与推广以及成都、武汉等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双重功能的定位与规划,深刻反映出当前我国城乡社区治理制度的设计重心已然从普适性的基础建设转向更趋精细化与区域性的治理创新。

2017年9月2日,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成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立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2019年10月,成都市出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2018—2035年)》,明确社区发展治理目标和路径。此外,成都市还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施行了全国首部全面聚焦“社区发展治理”的地方性法规——《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

成都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创新,在全国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特色之路,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2、成都市城乡社区治理的经验分析

明确发展重点:五维并举

成都市的实践首先参考约翰·弗里德曼针对优质社区标准的论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指标体系,以及《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成都市公园社区规划导则》中所提出的建设要求,并结合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发展等要素,提出将“公共服务、社区文化、生态环境、空间品质、产业活力”五个维度作为成都市社区治理的主要对象。

在公共服务方面,以精准满足多元诉求、促进全民友好共享为目标,从推进落实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多元人群差异诉求、提供精准的智慧服务等方面推动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提高。

在社区文化方面,以涵养天府文化底蕴、营造社区共同体意识为目标,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宣扬时代文化、配建多元文化设施和营造向上向善社区精神等方面提升社区文化内涵。

在生态环境方面,以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织补生态环境要素为目标,从营造优美舒心的社区环境、保护和利用生态要素、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优化提升社区环境。

在空间品质方面,以落实公园城市理念、塑造精致开放空间为目标,从提供活力共享的公共空间、优化公共空间形态界面、提升公共空间绿化环境、彰显公共空间文化等方面提升公共空间品质。

在产业活力方面,以升级社区产业场景、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从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营造复合产业场景,提供优质就业服务等方面激发社区活力。

明确治理机制:一核三治

成都市在当前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逐步探索出一套富有成都基层治理特色、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符合超大城市治理规律的社区治理机制,即“一核三治、共建共享”。

“一核”即指以基层党组织为城乡社区治理核心,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市、区、街、社四级党组织为动力主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联动驻区单位、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把各种组织、各类群体、各方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三治”即自治、德治、法治。

以自治为基础,形成党组织领导下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以法治为保障,制定完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引导各类主体依法参与社区共建。

以德治为先导,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全过程,把天府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都表达,积极开展邻里美德、家庭美德等思想教育和道德教化活动。

形成社区发展治理基本模式

在“五维并举”“一核三治”的基础上,将社区物理空间、数字空间、社会关系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最终落脚点,形成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基本模式。

在实践中,将人的需求满足、人的力量发挥作为统筹发展与治理的关键点,探索了“以事聚人”和“聚人成事”的基本发展治理逻辑,以实现发展和治理同频共振。

其中,“以事聚人”指基于社区治理对象的五个方面,结合社区各类人群的需求提出具体的社区发展目标,以此凝聚社区共识,并吸引社区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聚人成事”则指在社区多元力量凝聚的基础上,结合“一核三治”形成社区发展推动力,带动更多资源并推动社区发展目标的实现。

最终,实现社区的“共建”与“共治”,并促成社区发展治理成果人人共享。

3、实践案例

在民政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名单中,成都市申报的“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党建引领提案工作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上榜。

金牛区围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公共事务,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的社区提案工作机制,引导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广泛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多方参与。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社区提案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指导平台搭建,牵头、引导、审核、把关社区提案形成,全过程监督社区提案落实。

近1000余名党员全程参与并引导公共议题协商。整合辖区100余家企事业单位、1400余家社会组织、500余名持证社工、600余家商户等社区提案资源,将在职或卸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入社区协商专家库,设立“社区提案日”,举办社区级提案大赛。

二是完善制度流程、科学组织实施。

推进职能部门、街道,编制科学、可行的社区提案,包括民生需求基本清单及负面清单。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联系社区制度,全面收集社区治理中堵点难点,提炼形成社区提案。

金牛区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拓宽基层民主协商渠道的同时,聚焦社区居民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广纳群言、广集民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党建引领”与“多元共治”有机融合。

创新实施社区发展治理“百千万”工程,撬动辖区院落2100个、社区居民20余万人参与,建立培力1000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院落“微队伍”,带领居民积极参加民主协商和小区(院落)治理,营造10000个“微项目”。

四是“政府主导”与“基层自治”良性互动。

引导实施社区提案188件,针对环境美化、物业服务、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社区提案,开展“小区绣花锻造工程”,推广“信托制”物业模式,在1015个小区(院落)开展“美丽阳台”行动,连片打造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等4个市级示范主题社区,累计发动60余万名居民参加。组织开展区级社区提案大赛,收集社区提案106件,评选出30个优秀案例进行通报表彰。

五是“行政资源”与“社会力量”相互补充。

形成以财政资金、社会资金、自筹资金等为支撑的社区提案资金保障体系。区级层面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广泛链接、引导辖区单位和驻地资源参与社区提案,全区90个社区建立社区微基金,开展“99公益日”等公益活动,累计筹款300余万元。

【参考文献】

[1]张雷.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社区治理新体系[J].中国民政,2022(10):21-23.

[2]袁方成.迈向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区治理[J].中国民政,2022(10):34-35.

[3]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探索与实战[M].成都市: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10.

[4]缪梦羽.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名单出炉!成都市这个案例上榜[N].成都日报·锦观新闻.2022-02-28.

审核:李明超

  作者: 武宇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