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成果 | 郭华巍:城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3-02-28 11: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人民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重要论述,要求对如何建设人民城市、如何实现有效的城市治理、如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与阐述。世界发展经验表明,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向,而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与西方城市发展历史不同,我国的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几乎是同步发展,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战场,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必然要求提升城镇化质量,推进更高水平的城市治理,不断夯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

城市治理现代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大意义。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64.72%。目前,包括111个地级市和24个县级市在内的135个中等城市人口规模在50万到100万之间;人口规模达100万以上的大型城市有106个,大型城市城区人口合计已达3.72亿人,对全国GDP的贡献率达到了50%左右。无论从经济规模、产业规模,还是从数量规模、人口规模来看,城市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结构的主体部分,城市治理现代化已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因此,必须要更加充分认识城市治理现代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和路径;更加充分认识城市治理现代化对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努力建设“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更加充分认识城市治理现代化对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意义,为世界贡献更多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立足中国城市治理实践基础上的自主知识创新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建构的重大意义。“履不必同,期于适足”。中国是后发国家,具有与西方完全不同的文化传统和发展基础,这决定了我国现代化道路必然也只能尊重与遵循自己的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路径,在城市治理方面作出了诸多创新性探索。一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理念,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城市治理统领优势,在城市治理理念引领、政策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二是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优势,拓展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在城市治理民主参与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三是积极探索“法治保障、科技支撑”新道路,推动落实城市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城市治理技术运用路径,在城市治理法治化、技术化方面取得突出进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特色城市治理不断涌现出来的创新实践,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治理自主知识体系,以创新的自主城市治理理论引领中国特色城市治理实践。

城市治理理论研究服务城市治理实践的重大意义。只有立足实践、结合实践、服务实践,才能充分体现理论的意义和价值。在城市治理改革创新方面,浙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引领全国,杭州是全国最早建设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改革的城市。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立足浙江,通过深入研究浙江城市治理创新实践,以浙江城市治理的创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更要按照党的二十大“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指示精神,切实推进浙江城市治理实践,深入调研、探索实验、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从创新的实践中提炼理论,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使浙江城市治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浙江智慧、浙江理论、浙江经验。

作者:郭华巍,系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8日第6版)

整理:韩巧燕

审核:李 燕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