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文化遗产助推乡村振兴——以庆元香菇为例
  发布时间:2023-02-09 11:35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2年7月,习近平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中指出:“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何谓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是指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

这些农业生产系统具有六个特点:一是活态性。历史悠久,至今仍然具有较强的生产与生态功能,是农民生计保障和乡村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二是适应性。随着自然条件变化、社会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为了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生存与发展需要,在系统稳定基础上因地、因时地进行结构与功能的调整。三是复合性。包括传统农业知识和技术,历史悠久、结构合理的传统农业景观,以及独特的农业生物资源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四是战略性。对于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解决贫困等重大问题以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五是多功能性。兼具食品保障、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科学研究等多种功能。六是濒危性。由于政策与技术原因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造成传统生产系统的变化具有不可逆性,会产生农业生物多样性减少、传统农业技术知识丧失以及农业生态环境退化等方面的风险。

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农业文化遗产,对当地的百姓生计、社会进步和文化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中国成为这项事业的最早响应者、成功实践者、重要推动者和主要贡献者。

庆元香菇申遗之路

根据庆元地方史料记载,早在800多年前,庆元乡贤吴三公,发明了人工栽培香菇的技术,开创了香菇生产的先河,庆元及其周边的百姓由此也获得了稳定、安全、营养的香菇产品。历经千百年的实践探索,庆元菇农创造和发展了以“林—菇共育技术”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农业生产有机融合的山地农林复合生产系统,形成了森林、梯田、村落与河流相互协同结构合理的土地利用类型和生态景观,至今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完整演化链。

2007年4月,谋划“庆元香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计划。2019年6月,“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入选了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该系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

2022年11月,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会议上,“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功通过专家评审,正式获批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给出如下评价:该系统保障了高山地区居民的食物和生计安全,保存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特别是菌物资源多样性,蕴含着较为完善的森林保育-菌物栽培和谐的技术体系,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农耕文化,体现了结构合理的土地利用类型和生态景观,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借鉴。

香菇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庆元县在推动香菇文化系统的保护时,以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为动力,在对香菇品种、传统栽培技艺与香菇文化开展调查与研究的基础上,整理并建立起相应的保护档案。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户适度开展剁花法栽培,并通过剁花法技术保护与宣传,推动香菇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主体开发剁花法香菇,配以精致包装,打造香菇中的高端产品;另一方面,引入院士专家团队,推进食用菌育种驯化、栽培研究、良种繁育与成果推广等,通过发布庆元香菇系列标准,为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打好基础。

为传承和弘扬传统香菇文化,庆元县每年定期举办中国(庆元)香菇文化节,并在每届香菇节上都确定一个主题开展节庆活动。同时,庆元县从幼儿园起即设置与香菇相关的课程教育,加强对年轻一代的香菇文化教育。此外,庆元县还组织编写了以介绍庆元香菇为主要内容的图书和图册,宣传香菇文化,为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营造有利氛围。

在文化与景观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庆元县开辟了香菇博物馆、菇神庙与古廊桥(兰溪桥)、龙岩村剁花法香菇寮和香菇文化陈列室等系列景点,发展集香菇文化、香菇景观和历史特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

农业文化遗产除了具有直接的生产功能外,还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庆元县在保护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过程中,以香菇生产为基础,同时,积极发展香菇加工产业、香菇文化产业、菇乡旅游产业等多功能农业,逐步建立起“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模式,实现了农业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

通过对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实现乡村经济发展、乡土文化传承、乡村社会和谐、乡村生态健康有着特别的意义,而且通过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态保育与文化传承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之路、乡村振兴之路,可以为世界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出中国方案。

【参考文献】

闵庆文,曹幸穗.农业文化遗产对乡村振兴的意义[J].中国投资.2018(17):47-53.

顾兴国,闵庆文,王英,等.浙江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展、问题与对策[J].浙江农业学报,202,34(2):397-408.

《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和基本条件》.农业部办公厅.

审核:施剑

  作者:蓝佐坤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