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街如何保持长红——龙泉市上茶街引起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02-06 12:1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打造网红街区成为城市经营的一种新途径,一条街带火一座城的现象已非个案,城市“探街”正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

但网红街区往往生命周期短暂,大部分网红街区都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从受追捧到衰落的过程,网红只是昙花一现,本文以龙泉市上茶街为例,谈一谈对网红街的一些看法。

上茶街位于龙泉城区龙泉溪南岸,含商业街铺地、绿化景观、水系建设、特色景观构筑、文化广场等内容。上茶街2019年一经亮相,便迅速成为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外地游客来龙泉必去的网红打卡地。

上茶街何以成为网红街?

特色文化

龙泉自古人文昌盛,是著名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龙泉产茶历史极为悠久,史载龙泉在三国时即已产茶,是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上茶街以“瓯江源头水,江浙顶峰茶,千年龙泉瓷”为主题,通过“水、茶、瓷”的有机融合,充分彰显了龙泉生态优势、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剑瓷文化等。

特色景观

上茶街围绕“水、茶、瓷”文化,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景观,这是上茶街成为网红街的关键所在。

茶礼廊,以青瓷花瓶为造型,与廊道完美结合,加上植物鲜花点缀,绿廊花廊景观,为市民创造一场缤纷的视觉盛宴。

上瓷文化广场上布置了螺旋形景墙与青瓷茶壶相结合的茶瓷雕塑景墙,让人眼前一亮。“茶字的百种写法”“龙窑水幕”“茗战”等精致景观星罗棋布,造就了不少网红打卡点。

区位交通

上茶街位于龙泉市瓯江南岸,剑川大桥与东大桥之间的滨江沿岸,视野开阔,与城市核心功能龙泉青瓷博物馆、国际大酒店棋盘山公园壹号码头毗邻,交通便利,为上茶街提供了基础保障。

上茶街的现状与困境

上茶街经过一阵热潮之后,逐渐退回冷清状态。目前有不少店面贴了转租牌子。

究其原因,除了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之外,还有以下几点:

一是上茶街商业类型较为单一。上茶街店铺基本以茶舍酒馆为主,这些业态与网红街区的“逛式”需求不匹配,网红街区以观光体验为主,适应短平快的商业模式,而进茶舍酒馆需要有一定闲暇时间。

二是缺乏针对性的体验性项目。上茶街目前最吸引人的还是几处特色景观,市民游客来此拍照打卡成为主要目的,缺乏诸如长安十二时辰的可沉浸、可触摸、可体验、可消费的文旅体验项目。

三是缺乏创新文创产品支撑。特色文创产品也是网红旅游吸引物的构成主体,上茶街缺乏特色文创产品支撑,光靠特色景观难以维持长久的吸引力。而大部分青瓷宝剑产品不适宜“网红街区”的购物习惯,缺乏“新、特、小、精”的文创类产品。

四是其他街区开发引起客流分流。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茶街的景观已不再新奇,对本地市民的吸引力也逐步下降,比较多的是夏日来江边休闲散步的本地居民,但是对消费促进作用不大。对外地游客而言,后来开发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更具吸引力,在这里可以深刻感受龙泉历史文化,既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居住街区,又是满足新潮购物的商业街,西街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上茶街的客流逐渐被分流。

促进上茶街保持长红的对策建议

1.丰富商业业态,满足多元化需求

改变商业过于单一的格局,在上茶街布局具有文化展示与体验、游览、购物、餐饮等功能的多元化业态,满足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消费意愿及个性化需求。

2.围绕茶瓷文化,打造深度体验项目

网红街要保持长红,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游客提供体验类项目。围绕茶瓷文化,开发如茶艺表演,青瓷制作等体验类项目,带动市民游客参与其中。

3.创新推出文创产品,增强旅游吸引力

特色文创产品能够迎合旅游者求新、求异心理需求,增强旅游吸引力。当年故宫文创产品一经开发便惊艳了时光,红遍大江南北。上茶街可设立文创商店,展示“新、特、小、精”的龙泉文创产品。如结合龙泉茶品牌,开发系列精致的青瓷茶具,结合附近华严寺的开发,融入剑瓷文化,推出具有龙泉特色的祈福御守等等。

4.打造常态化上茶街集市,提供独特的文化体验载体

在第三节世界青瓷大会期间,上茶街造物创意集安排了陶瓷、宝剑、手工体验、美食、特色农产品等各色摊位200个,利用街景,点缀小品,穿插表演,给人以不同路径的视觉、味觉享受。建议打造常态化上茶街集市,既能满足当地居民生活需要,又能为游客提供独特的文化体验载体,推动单纯的“卖茶卖酒”向更多“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转变。

5.重点打造夜游产品,构建夜间消费体系

依托位于龙泉江边、邻近龙泉国际大酒店的区位优势,重点打造夜游产品,构建起夜游、夜娱、夜宴、夜购、夜宿等夜间消费体系,形成夜间消费新常态,将上茶街打造成文旅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网红街区和地标。

6.与其他景点串珠成链,拓展休闲旅游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休闲旅游降成为重要旅游方式,“日常化”“休闲化”“全员化”的文旅 IP 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刚需,微度假、近郊游、家庭游成为千家万户出行的首选方式。后疫情时代,需加强与旅行社合作,与其他景区串珠成链,拓展龙泉休闲游市场,引入客流,让上茶街成为体验剑瓷文化、品味龙泉茶香的重要打卡地。

参考文献:

[1]杨军辉,夏芦希,王叶子,张舒宜.网红旅游吸引物特征、形成机理与发展策略.北方经贸 2022年第12期

[2]首批“国家级网红街”名单发布,一条街直接带火一座城.文化产业评论2022-01-17

[3]城市更新重启历史街区改造热潮,如何打造可持续的网红街区?城市迭代.2021-10-15

[4]超出圈的网红街区,三大商业模式解析!威海山海文旅.2022-07-03

[5]网红打卡地如何长“红”?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02-23

[6]汪劲柏,穆艳霞,王治元.互联网时代城市空间运营热点地区的分布与发展特征研究 ——以上海“网红打卡地”为例.城市发展研究 2022 年第 10 期

审核:李明超

  作者:毛春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