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新试点
  发布时间:2023-01-10 12:16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2年12月,国务院正式发文,同意在杭州市等六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至此,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格局从“1(北京)+4(天津、上海、海南、重庆)”跨越到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主要省市,形成了“1+10”发展格局。杭州为何能列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

1、杭州有庞大的人口基础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人、实时服务人口超过1800万人的特大城市和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具有发展服务业的天然优势。2021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1220.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020.3万人。

2、杭州核心产业是三产

从2005年开始,杭州服务经济以年均12%的增速加速崛起。到了2009年,杭州市的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50%,实现了“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就在2016年,杭州成为全国第4个GDP过万亿元且第三产业占比超60%的大中城市。到了2019年,杭州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超越苏州,在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

近年来,杭州把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作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服务业能级和质效不断提升。2021年末,杭州第三产业增加值12287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6.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7.9%,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杭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203亿元,增长18.9%,服务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近七成,全市市场主体近九成从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超六成,创造税收收入超七成。

3、杭州持续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受新冠疫情、行业调控等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以来服务经济持续承压。面对特殊环境重大考验,杭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谋划推出“5+4”稳进提质、“杭十条”助企减负等多批政策措施,并于2022年4月底全省首发出台服务业纾困40条,截至目前累计惠及企业19.6万户,兑付补助资金72亿元,减免税费198亿元,成为全市服务业恢复发展、渡过难关的 “及时雨”。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杭州再次吹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在2022年6月,杭州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杭州的现代服务业“1+N”政策体系。“1”是《推进杭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N”是聚焦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配套的若干个政策。

《实施意见》提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显著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质效,打造新时期“杭州服务”金名片,使现代服务业成为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制胜关键。

(1)明确重点产业

大力发展数字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旅游休闲、商务服务、健康服务、物流服务等八大重点产业,奋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推进重点任务

坚持服务创新引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数字赋能、打造品质服务标杆、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深化建设服务标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八项重点任务。

(3)夯实支持保障

从财税、经融、空间保障、激活市场、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从政府组织、人才、数字化三个方面提供保障措施,根本上解决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钱、地、人、章”四有问题。

在《实施意见》基础上,配套出台一批专项政策。在数字服务领域,出台了新零售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制定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政策意见和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数字经济迭代升级;在科技服务领域,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三个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商务服务领域,出台了会展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政策,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金融服务领域,出台了2021-2025年“凤凰行动”计划和融资担保行业政策,积极构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在文化服务领域,出台了文化创意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在制定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厚植杭州文化魅力;在旅游休闲领域,出台了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健康服务领域,出台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的实施意见。在物流服务领域,出台了促进快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参考资料】

1.《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

2.《2021年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3.《推进杭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4.《杭州发布现代服务业“1+N”政策体系》.杭州日报

审核:施剑

  作者: 蓝佐坤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