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旅游发展之居民调查篇
  发布时间:2023-01-06 10:09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今天,杭州市旅游业经历了40余年的发展,逐步实现了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科学的旅游业发展道路,形成了城市旅游发展的“杭州模式”。城市旅游的“杭州模式”精髓可以概括为:双轮驱动、城旅一体、产业融合、国际引领、共建共享。其中共建共享是指形成全民共建和主客共享机制。全民共建就是要发动杭州各部门和全体老百姓的积极性,让旅游发展不只是旅游部门的部门职责,而是党委政府领导的全部门共同参与的职责,并且市县(区)镇村形成四级联动机制,在特色小镇、农村景区化建设中赋予旅游功能,共同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主客共享就是统筹兼顾当地居民和旅游者利益,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满足居民和游客两类群体的共同诉求。上篇微信稿介绍了外地游客在杭旅游体验调查结果,对于杭州居民而言,他们的休闲状况如何?杭州休闲供给和休闲环境怎样?居民的休闲满意度又如何?是本篇微信稿主要回答的问题。

杭州本地居民休闲调查情况说明

本部分研究数据主要是以对杭州市本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采集而得。考虑到居民多选择周末外出休闲,因此在2022年十一国庆前后的周末,先后在杭州西湖景区、清河坊、小河直街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发放问卷300份,问卷对象是本地居民,有效问卷232份(其中西湖30份,小河直街72份,清河坊50份),有效问卷率77.3%。并通过问卷星发放回收线上问卷80份,共回收有效问卷232份。

问卷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居民个人基本情况调查,第二部分为杭州居民休闲消费方式调查,第三部分为杭州休闲城市建设(包括公共休闲供给、居民休闲需求、城市休闲环境和休闲支持系统四个方面)。

杭州本地居民休闲状况调查结果

从杭州本地居民的休闲情况调查来看,首先就人口特征分析来看,本地休闲居民女性居多,偏年轻化,35岁以下居多。受教育程度大部分在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业在企业和事业单位居多。月收入水平在10000元以上和6000-8000元居多,婚姻状况多为已婚有孩。

其次,根据杭州居民休闲消费方式调查,居民休闲出游信息获取方式来源多样,渠道广泛,主要是亲朋好友介绍、上网搜索、论坛或者微博。在休闲出游同伴选择上,选择家人、朋友和伴侣的居多。在休闲出游频率上,杭州居民出游时间时长分布较均匀,每月一次、两周一次、每周一次、半年一次均占20%多左右,休闲出游的方式自驾居多。在杭州居民休闲出游的花费上,1000元以上居多,休闲消费占家庭消费的比例主要在20%以下,主要用在餐饮、住宿。在杭州居民日常休闲中,大多选择杭州周边地区和杭州市内各景点,就杭州市内常去的景点而言,西湖和西溪湿地仍然是首选。

最后,杭州作为休闲城市,可从公共休闲供给、居民休闲需求、城市休闲环境、休闲支持系统四个方面进行衡量。从公共休闲供给方面,杭州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杭州居民对公共休闲服务的满意度较高,其中对居住区社区开展的休闲活动以及娱乐场所的数量和种类略有不满意。在杭州休闲服务方面,居民认为不够完备/需要改进的前三位是交通、合理规划的旅游线路、环境卫生。在居民休闲需求方面,居民休闲活动内容比较丰富,但休闲活动层次较低;绝大多数杭州居民对自己的休闲活动技能、休闲活动的丰富度和自身休闲活动质量达到满意程度。在城市休闲环境方面,杭州城市休闲氛围和休闲设施的可亲近性好,居民对休闲城市认知度高。在休闲支持系统方面,杭州市历届旅游管理部门重视休闲发展,每年举办休闲示范点评比,举办休闲消费节事,满足了杭州市居民的休闲需求。

改善居民休闲环境,提高居民休闲品味

杭州城市旅游一直讲求“主客共享、利益均沾”,城市建设需要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但首先城市休闲的主体是城市常住居民。建设城市旅游,首要的是研究居民的休闲需求,提升他们的休闲理念和品味,这取决于以政府为主导的集休闲教育和休闲产品提供为一体的休闲供给和支持体系的建立,由此才能更好实现杭州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转变。鉴于本研究对杭州居民休闲的实证调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首先,针对杭州居民对居住区社区开展的休闲活动以及娱乐场所的数量和种类略有不满意,可以围绕杭州已有的文化及休闲元素,推进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在整合和提升旅游休闲文化资源方面,杭州在实施城市建设重大工程中,新建、修缮、恢复了40多座具有杭州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美术馆、工艺馆、图书馆和文化馆等。另外,杭州的文化艺术产品主要包括丝绸、茶叶、扇子、剪刀、中药等,其文化含义常常介于雅俗之间。未来可重点围绕这些文化元素,继续推进相关旅游休闲资源的精品化开发。

其次,针对在杭州休闲服务方面,居民认为不够完备/需要改进的,交通占31%,合理规划的旅游线路占28%,环境卫生占12%,需要推动城市交通网络、配套服务设施、商业休闲中心完善和升级。具体而言,要完善杭州城市交通网络,加快城际轨道建设,提升城市交通的便利度;继续完善游步道等休闲配套设施;塑造杭州商业兼休闲中心的地标,可围绕已有的延安路、武林广场等杭州知名的商业中心,加入休闲空间和服务,如咖啡馆、茶馆、酒吧等,在提升商业中心知名度的同时,凸显其作为休闲中心的功能。

最后,针对居民休闲活动内容比较丰富,但休闲活动层次较低的情况,可以用文化艺术升级城市休闲空间。城市休闲空间不仅是生活的空间、休闲的空间,也是文化体验的空间、时尚休闲的空间。在杭州市城市建设和更新中,应以文化艺术为先导,让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展览馆等文化艺术场馆更多地在其中落位,让大师级的装置艺术等艺术作品、艺术形式融于环境,引进更多富于艺术创意的企业和品牌,也为街头艺术家的展演提供空间,由此营造沉浸式的人文艺术氛围,用人文精神和艺术美学涵养城市休闲新空间。

审核:毛燕武

  作者:王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