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看世界|净零挑战:供应链的机遇
  发布时间:2023-01-06 10:08   来源: 城市怎么办

2021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与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合作发布《净零挑战:供应链的机遇》报告,展示了如何通过全球供应链脱碳行为去应对气候挑战,鼓励面向客户的全球公司专注于解决供应链排放问题,而非仅局限于内部的直接运营和电力消耗排放。

一、全球气候行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近年来,端对端(end-to-end)视角下的全球气候行动逐渐成为减排争论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关注、披露并尝试解决整个供应链的排放问题。供应链脱碳,将成为全球气候行动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特别是在那些面向客户的部门中,企业的直接排放足迹相对较低,但这些企业可以借助其供应链来减少更多的排放量。

根据《温室气体议定书:企业核算和报告标准》,排放通常分为三个范围。范围1是指设施控制运行所产生的排放,包括就地燃料燃烧。范围2包括使用从第三方购买的电力、蒸汽、供热和/或制冷所产生的排放。范围3则是涵盖上游和下游价值链的排放。对一些消费品牌企业而言(例如雀巢公司),在整个排放足迹中,企业直接运营(范围1和范围2)时产生的排放量只有5 %,由其供应商产生的排放量几乎是直接运营排放量的10倍。在许多上游价值链较长的面向客户的行业中,即使合并范围1和范围2产生的排放量,也远远低于上游供应链所产生的排放量。

由于许多供应链在地理上是分散的,范围3内的控排行动会对监管力度较弱的国家产生积极的气候影响,这是因为商业贸易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国际性活动。数据显示,仅在2015年至2019年间,全球贸易就增长了16 %。并且,随着原材料和制成品的贸易越来越全球化,企业间的接触也越来越密切。许多国家通过建立与国际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使其能够在“碳强度较高”且“政策支持有限”的情况下实施减排。全球主要贸易流的分析结果表明,西方经济体进口了大量的排放,特别是来自亚洲的。这意味着,欧洲和美国相对较少的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公司所采取的供应链措施,会影响到新兴亚洲经济体的排放情况。最终,这些供应链措施可以促使一些难以减排的部门采取行动。这些部门包括水泥、钢铁、化学品和重型运输,它们的行业利润往往较低,难以为高昂的脱碳工作提供资金。相比之下,面向消费者的企业更有利可图,他们可以以终端消费者感觉不到的增量方式转移脱碳成本。

二、八大供应链的净零方案

统计数据显示,八大供应链(食品、建筑、时尚、快速消费品、电子、汽车、专业服务、货运)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制造的排放量,占据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少部分公司间接控制了相当一部分温室气体排放。在八大供应链中,仅食品供应链一项就占了大约四分之一,第二是建筑业,占全球排放量的10%。其次是时尚、快速消费品(FMCG)、电子、汽车、专业服务和货运。特别是在汽车生产领域,挑战只会不断增加。为了解决下游更为严峻的排放问题,汽车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能源密集型电池制造可能会加剧汽车上游的碳足迹。

土地利用和重工业中的原材料投入导致了大量的排放,包括食品的农业生产投入、建筑中的水泥投入、快消品中的塑料投入、汽车生产中的金属投入等。运营、制造和货运的排放相对较少。这些排放主要由几个方面的因素驱动。(1)能耗强度。钢铁、其他金属、水泥和塑料等广泛使用的投入型材料,往往需要大量的高温热量(意味着巨大的能源消耗)。(2)能源选择。许多中间产业(特别是时尚和电子)位于能源结构排放非常高的地区,更倾向于褐煤、硬煤和石油,而不是可再生能源或天然气。(3)自然伴随。第三个因素主要适用于农业,是产出产品的固有组成部分。牲畜放牧和其他形式的耕作导致大量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排放,这两种气体都是强大的温室气体。

那么如何才能向零碳供应链转型?本研究按照平均成本由低到高排序,列举了八种主要减排手段。

循环/回收

增加回收材料的比例。

材料和工艺效率

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废物量和/或提高效率,以减少电力和/或热量消耗。这可以通过使用最新的工艺和热技术(如电机、驱动器、泵或烤箱),更有效的工艺转向,通过使用其他工艺的余热,或减少生产中的材料浪费来实现。

可再生能源

转向可再生能源发电。这可以通过自产风能、太阳能或生物能源,或通过(虚拟)购电协议(PPAs)或证书购买可再生能源来实现。

可再生热能

在工业热力和蒸汽生产中取代煤、天然气和石油。替代能源包括生物质、大型热泵、用于低温热的电力转热和太阳能热,以及用于高温热应用的沼气或氢气。

新工艺

引入和/或切换到新的(生产)工艺。例如,从高炉转换到电弧炉使用直接还原铁生产钢铁;农业中转向绿色氢基肥料生产。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增加可持续农业的实践(例如更精确的施肥、减少耕作、种植覆盖作物和使用硝化抑制剂),转向无森林砍伐农业、重新造林、恢复红树林和泥炭地、土壤封存和生物炭生产等。

燃料转换

将任何剩余的燃烧过程转换为更绿色的解决方案(如电池电力或氢动力卡车)或绿色燃料(如航空中的生物燃料和电子煤油或航运中的绿色氨)。

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

捕获加工过程和/或燃料燃烧中不可避免的碳排放。

如今,供应链减排手段的可行性越来越强,不仅成本可负担,还表现出积极的经济效益。提高材料和工艺效率往往可以节省成本,回报周期也相对较短,即使在不征收碳税的地区也是如此。此外,可再生能源的成本近年来得到了大幅改善,同化石能源的成本差距正在缩小。但是,仅仅通过低碳供热、新工艺、碳捕获和绿色燃料对重工业和运输进行全面脱碳,仍意味着高昂的成本,也亟需大规模实现的技术。

三、供应链净零措施的经济性

除了监管力度不足,成本往往是企业选择不减排的一个主要原因,但这一论点正在受到冲击。在所分析的供应链中,大约五分之二的排放可以通过“易于获得”且“负担得起”的方式来减少,如循环、提效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从中期来看,即使是供应链净零排放也有可以实现,对产品生产成本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约40%的排放可以在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情况下消除

当前,上文所述的许多减排技术不仅是现成的,而且是经济实惠的。在八大供应链中,约40%的排放可以通过实施提效措施、改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来消除,平均减排成本可降低到每吨二氧化碳10欧元以下。关于材料和工艺效率的改进措施,其回报周期相对较快,通常在三到五年内。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是企业使用的视角。一旦整个供应链系统100%转型为可再生能源,则可能会产生额外的成本(源于基础电网投资、可再生备用容量投资)。

另外,大约 40 %排放量的减排成本在每吨二氧化碳10欧元至100欧元间。在这一区间的减排技术包括绝大多数的低温可再生热技术,如一些国家的生物质、热泵、电转热和沼气等。2025至2030年,以电池或氢为基础的陆运、适用于烟气浓度较高工艺中CCUS技术的应用成本,也将降低到这一区间。虽然这些措施的使用成本可能会随着采用规模的增大而降低,但他们不太可能是经济的。在欧盟等地区,这一成本区间内的措施可能被中期的碳价格水平所覆盖。但在其他地区,这些措施可能需要下游参与者有意愿去承担部分成本。

完全脱碳成本高昂

对绝大多数部门而言,完全脱碳需要付出的成本十分高昂,尤其是工业和运输部门,这些部门向净零排放转型中,将使用尚未成熟的技术。这些技术包括:使用绿氢生产零碳钢和绿色肥料;在化工和水泥等加工过程中使用可再生的高温热能;以及用于航空和航运的绿色燃料。只有这些技术达到一定规模,成本才有可能下降,例如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就在过去十年内下降了80%左右。但现阶段谨慎的做法是假设这些新兴技术的成本保持相对昂贵。

终端消费者承担的成本是非常有限

对于某些生产行业而言,脱碳成本可能会很高,但对于最终消费者来说,它们是相对可负担的。这怎么做到的呢?实际上,投资高成本减排措施的公司对终端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其实很小,这是因为原材料通常只占据最终产品价格的一小部分,例如一辆汽车的20%;一双运动鞋的10-20%。即使上游的减排目标较高,对终端价格的影响也相对较低(如果以供应链零排放为目标,中期不会超过1-4%)

考虑一辆价值3万欧元的中型家用汽车中所用的钢材,上游供应商转向零碳钢材生产的成本会显著上升,但由于钢铁在汽车企业最终售价中的占据不到1000欧元,由此引发的加价将不到总成本的1%。类似的,在一组价值20欧元的食品购物篮中,上游减排平均成本中,只有不到4%会转化为最终消费品的加价。

已有调查研究表明,超过50 %的消费者(特别是在西方国家)愿意为可持续产品支付更多的费用。针对不同消费品的销售点研究表明,在一些客户细分市场,即使可持续产品溢价在40 %左右也能顺利售出,远远高于零排放供应链所需的成本溢价。更重要的是,这一细分领域增长迅速。在过去的五年中,可持续市场产品的需求增长比传统市场产品的需求增长快7倍。

参考资料:

World Economic Forum. Net-Zero Challenge: The supply chain opportunity[R].World Economic Forum,2021.

供稿:杨之颖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