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70载:新时代、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2-12-28 09:32   来源:城市怎么办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

爱国卫生运动简史

将爱国和卫生相结合,是中国的独创。诞生于1952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有着十分特殊的历史背景。一是当时美国政府罔顾国际禁令,向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实施了细菌战。毛泽东同志发出号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二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城乡疫病流行,群众缺医少药。迅速遏止疾病蔓延成为巩固新生政权、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切入点。卫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还成为了严重的政治问题。同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员会,后更名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各级爱国卫生机构统称“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周恩来、习仲勋同志担任前两届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

从此,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国范围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围绕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改水改厕、“五讲四美三热爱”、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突破了发展中国家无法实行的高投入、高技术的医学模式,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有效的社会组织,将中国的政治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利,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了较高的健康绩效,是新中国卫生奇迹的主要经验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誉为“以最少投入获得了最大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2013年和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先后授予中国政府“健康(卫生)城市特别奖”和“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表彰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

2

继承发扬爱国卫生光荣传统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继续继承发扬爱国卫生光荣传统,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高度关注卫生运动的载体建设,高度关注基层基础。

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新机制。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一项社会治理实践,从治理能力看,其开展在法治化建设、工作方式、多领域协同施策和基层能力建设上都有待提升。要顺应社会治理理念转变,加强组织领导能力建设,积极吸纳公众参与,构建社会动员新机制,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一要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和社会充分参与、协同治理的爱国卫生工作格局。政府要在爱国卫生合作参与机制中居主导地位,承担起爱国卫生工作的监督职能和最终责任。在爱国卫生工作的各个领域,可以按照市场化的模式,采取特许经营、委托授权、购买服务等方式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效率。要积极培育医疗卫生类非盈利组织,充分发挥其贴近公众、灵活性强的特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二要构建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新机制,充分发挥公民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构建社会动员新机制,破解爱国卫生工作社会动员不足,群众参与不够的难题。在理念上,秉持法治思维及方式,逐渐进入法制化轨道,理性吸纳公众参与并实现规范性管理;在技术上,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探索更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和群众参与方式,扩大动员影响力和吸引力。

做好结合文章,科学谋划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载体。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配合、支持、参与,绝不能就事论事,必须创新理念,超前谋划工作推进的有效载体,在搞好结合上狠下功夫。要牢牢把握新型城市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趋势和规律,积极探索建设健康城市与卫生城市相结合、农村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注重基层治理,夯实爱国卫生运动基石。就爱国卫生工作而言,要打通治理的“神经末梢”,就要着力解决好相关基层部门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三有”问题。一要解决“有章理事”问题。要加强地方立法,及时修订与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建设、治理现代化等要求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二要解决“有人管事”问题。当前,各级爱国卫生组织不健全,人员配比与实际工作需要有较大差距。下一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特别要进一步充实壮大镇街的管理和执法力量,提高管理和执法工作水平。三要解决“有钱办事”问题。清洁和健康投入是一种投入产出比高的生产性投入。要加大对公共卫生建设的投入力度和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经费的安排和分配,要向基层卫生工作倾斜、向农村卫生工作倾斜,确保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几个关键词带你了解历史悠久的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公众号

[2]江山舞、接栋正、李飞孟:《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传承爱国卫生光荣传统,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城市治理决策参阅》2020年第11期

审核:李飞孟

  作者:崔琳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