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点赞天元公学:这个云城教育“旗舰”新在哪?
  发布时间:2022-12-26 08:18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2年12月24日出版的《杭州日报》刊发了题为“天元公学西站校区桩基施工扫尾,春节后开始基础施工——这个云城教育‘旗舰’新在哪?”的报道,点赞天元公学。

城西科创大走廊内又一教育配套建设有新进展。日前,记者从杭州西站枢纽天元公学项目(下称“天元公学西站校区”)现场获悉,目前项目桩基工程(除地铁保护施工区域)接近扫尾阶段,同时,基坑围护施工已完成70%,春节后将开始基础施工。

天元公学西站校区位于杭州云城首个未来社区——杭腾未来社区内,于今年10月开工。根据整体工期安排,学校计划于2024年9月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各关键时间节点都倒排工期,“目前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每周一次例会,协调工程推进事宜,确保如期完工。”

新增7000个学位,

回应城西居民需求

天元公学在很多市民心中留下的印象,最鲜明的是它从幼儿园到高中“包圆”的十五年长学制。此外,它的办学主体也很多元: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智力运动学校)、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余杭区教育局、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第二中学等。学校坚持“通才与专才并育”的育人理念、“学术与艺术相长”“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的办学特色,广大市民很认可。

2020年9月,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的天元公学钱学森路校区正式投用。两年之后,不远的西站校区开启建设。

在天元公学总校长王发高看来,学校布局的步频加快,是为了更好服务云城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职住人群,“天元公学的培养模式和办学理念,尤其受余杭区内高层次人才的青睐。”但在尽力挖掘办学潜力、扩大招生规模后,各学段仍“供不应求”,“西站校区将在钱学森路校区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实现对教育用地的集约高效利用,同时比常规学校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服务供给。”

据悉,天元公学西站校区总用地面积约155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可容纳学位7000个,这些数字都要高于钱学森路校区。学校面积如此之大,学生能体验到的学习场景也更多样。王总校长介绍,在设计之初,学校就着眼适度提升建筑密度和容积率,为学生在有限土地条件下提供更多元多样的教学空间和设施。

不仅是一所学校,

还是提升幸福感的城市设施

从地图上看,天元公学西站校区围绕着超重力实验室,在整个杭腾未来社区中占的比重相当大。王总校长说,它不仅是一所学校,还承载了未来社区的许多公共服务功能,“作为云城第一所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的面向教育未来场景的现代化学校,整个校区紧扣‘未来社区’这个关键词,从方案的规划设计就充分体现了浙江省有关未来社区建设的各项政策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在设计阶段,天元公学西站校区与之江实验室、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等单位,共同谋划整个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的底层架构,“很多工作都提前考虑进去,希望把校园真正建设成杭腾未来社区的教育旗舰。这不仅是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里未来教育场景的率先实践,也是与杭腾未来社区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有机融合的生态系统的先行示范。”

除了普通的学校,天元公学还包含面向杭腾未来社区等周边社区开放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在西站校区,还将打造生态文明博物馆和数字文明博物馆,让整个校园成为一个拥有教育全场景的“教育综合体”。

王总校长还透露,今年,天元公学作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选拔培养机制课题组的调研对象,参加了教育部课题组主办的调研会议,“教育部课题组能将创办不久的天元公学纳入重点调研对象,让全国教育界都知道杭州有个天元公学。我们也会以此为激励,竭尽全力办好天元公学,服务好‘科创大走廊’的职住人群。”

记者 章翌 通讯员 杭云宣 夏超

来源:天元公学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