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 | 杭州“五大”圣水——虎跑泉
  发布时间:2022-12-21 10:3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虎跑梦泉位于西湖南部,大慈山定慧禅寺(俗称虎跑寺)里面。虎跑泉被誉为“天下第三泉”,它水质纯净,甘冽醇厚。泉水有较大的分子密度和表面张力,在盛满水的杯子中轻轻放入五分钱硬币,硬币能浮在水面而不下沉。即使水面高出杯口达三毫米,水也不外溢。虎跑泉与龙井、玉泉、郭婆井、吴山大井,并称杭州五大“圣水”。更因为虎跑泉水质特别纯净,世人将虎跑泉与龙井茶誉为“西湖双绝”。

虎跑梦泉与性空和尚的故事:

虎跑的名称,因为梦泉而来。传说唐代高僧性空大师曾住在这里,但因为水源短缺,生活很不方便,准备搬走。有一天夜里,梦见一个神仙告诉他:“南岳衡山有一个童子泉,明天会有两只老虎把它移到你那里。”第二天,果然看见两只老虎跑(古文同“刨”)地挖坑,泉水就涌出来了,虎跑梦泉由此而得名。

当然这只是传说,实际上虎跑因为地处群山的低处,地下水随岩层从虎跑渗出,由于水量充足,所以遇到大旱也不干涸。虎跑泉水矿化度不高,水质无菌,饮用后对人体有保健作用。

系浙派园林文旅研究中心原创供稿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