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发展,共筑未来校园——记“天元教育论坛·2022”天元智慧(OTO)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5 12:16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天元公学 ,作者天元公学

11月6日,作为“天元教育论坛·2022”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元智慧(OTO)教育发展论坛”在杭州智力大厦召开。本次分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杭州市教育局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天元公学、之江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巧智绘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连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支持。

本次分论坛以“面向未来的智慧校园建设”为主题,聚焦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深度探讨杭州智慧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助力天元公学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校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杭州银湖书院未来教育研究所所长桑新民,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盛群力,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章苏静,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特聘研究员翟雪松,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教育集团校长刘学兵,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校长周雪红,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师谢燕慧,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牟惠康,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基础教育信息化事业部副总经理金明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许华刚,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主任、巧智绘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时健,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陈岩,浙江连信科技数智研究院院长孙金辉,以及天元公学副总校长、幼儿园园长朱红芸,之江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主任助理盖君芳,之江实验室智能教育中心工程专家、天元公学信息副校长王跃辉,之江实验室研究专家谢阳斌等参加论坛。

论坛第一阶段由王跃辉主持,教育界学术专家、中小学名师名校长代表分别作汇报。

桑新民以“从信息化向智能化攀升——在数字化转型中创生中小学健康发展新生态”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社会与教育的角度出发,系统阐述学习应该如何变革,强调当前教育的价值政策导向是求真务实,学校信息化的生长点和攻坚战在于走出传统的“三中心”课堂,创建开放、高效的学堂,构建校长领导力模型,探索学校、家庭、社区教育整体创新的教育新生态。

刘学兵围绕“如何建设一所面向未来的智慧学校”作专题研讨。他从教育管理者和实践者的角度出发,分享集团化办学的整体规划及在劳动实践相关课程中的创新性评价案例,认为智慧的教育是面向未来、在信息时代关注过程和结果的一种教育。

周雪红以“大数据教育评价——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为主题作专题研讨。她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从“魔法评价”到“七尚评价”的全面升级内容,指出AI测评提供的全面数字画像能够对学生进行多维分析与精准反馈,让大规模因材施教成为可能,教师应基于评价促进课程优化,以课程驱动学生成长。

在互动交流时,翟雪松高度肯定刘学兵和周雪红两位校长分享的信息化赋能精准教学实践案例,寄希望于打造以社交媒体为中心的虚拟教学社区,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向农村推动。谢阳斌说,智能化社会对人的智慧培养带来新挑战,如何做到自然的数据采集是亟待解决的最大难题,高效的因材施教模式可以应用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和特殊培养中。天元公学小学部王昊认为,辅助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技术工具需具备“好用、耐用、爱用”三个特点,以此打破传统不科学的评价方法,综合引导学生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教育。

金明泉以上海市中小学疫情期间的线上课堂为背景,围绕“OTO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实践”作专题研讨。他说,虚拟学校能够支持大规模师生在线学习,线上课堂互动工具的使用为师生提供绿色课堂提供保障。谢燕慧分享了“不一样的音乐课”案例教学,充分展现如何让OTO成为跨时空深度学习的桥梁。

桑新民、盛群力、章苏静三位教授进行点评发言。桑新民强调,智慧教育的未来性之一,表现在对数据背后归因的深入分析与思考。盛群力认为,线上线下的融合课堂为交互式学习提供便捷性,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时代正向我们走来。章苏静认为,依托于平台背后数据挖掘,可以提出深层次的教学问题,以促进教师群体的专业成长。

论坛第二阶段由盖君芳主持,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连信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派代表汇报。

王跃辉以“新一代智能学习空间的思考与设想”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表示,学习空间既是学习活动发生的场所,也是学习环境创设的基础,学习空间的智能化重在解决教育变革中的问题与挑战,智慧校园的建设需要把握空间与课程、空间与评价、空间与管理之间的多重关系,要让教育回归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徐时健围绕“幼儿园的智能学习空间建设”作案例分享。他认为,现代化的智慧幼儿园不仅需要创新型智慧空间,同时也是一个数智化全新融合的场所,包含绿色、健康、智能化、数字化、生活化五大板块,以全新的教育理念和空间营造模式,构建面向未来的学前教育新场景。

陈岩以“智能系统支持学生身心发展”为主题作案例分享。他详细介绍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体育大数据平台管理功能,并依次分享以重庆市九龙坡区为代表的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一体化检测管理平台案例和以重庆市渝中区为代表的体检板块动态数据感知屏案例。

孙金辉以“智慧校园数智化心理管理系统”为主题作案例分享。他说,连信科技围绕过程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模型算法研究,打造数智化模式,推动整个心理体系化的建设,通过对心理问题的识别、筛查及虚拟人的技术,低成本地帮助有潜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或成年人做规避干预。

本次分论坛聚焦智慧发展,关注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建设、OTO模式教学应用实例、智能学习空间建设、智能化心理管理系统,力求实现教育教学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论坛结束后,之江实验室将携手专家、企业共同探索天元公学“5G+智慧校园”建设方案,打造新一代智慧校园教育综合体。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