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月中落桂子,圆满的觉悟
  发布时间:2022-12-06 11:06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满觉陇,也叫做满陇,位于杭州西湖以南,南高峰与白鹤峰之间的村子中,是一条山谷。五代时期建了一座寺院,叫做圆兴院,北宋年间改名为满觉院,意思是说“圆满的觉悟”,满觉陇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满觉陇山道两边,栽植了七千多棵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满觉陇从明代起就是杭州桂花最多的地方。每年秋天,桂花盛开,满山香飘,令人陶醉。如果清晨露水较多,往往会随风洒落,密得像下雨,人们走在桂花树丛中,就像在洗桂花澡,因此被叫做“满陇桂雨”。

满陇桂雨与德明和尚的故事:

在唐代,杭州灵隐寺的德明和尚在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忽然听见滴滴答答的雨声。他开门一看,只见月亮里落下无数象珍珠一般的小颗粒,就上山拾了满满的一兜。第二天,德明把这件事告诉了师父,长老仔细看了一下说:“这可能是月宫里吴刚砍桂树时震落下来的桂子。”于是,他们把五颜六色的小颗粒种在寺庙前后的山坡上。

到了第二年中秋节,桂树不但长得又高又大,而且树上还开满了芳香四溢的各色桂花。德明和尚便把它们取名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以后,大诗人白居易写了“山寺月中寻桂子”的名句,从此,这段“月中落桂子”的佳话便流传至今。

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