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 杜祥琬:双碳目标呼唤深度科技与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03 10:10   来源:城市怎么办

2022年11月19日,在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主席杜祥琬以《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为题作线上主旨报告。他表示,国家在应对现代气候变化中,应当建立科学的决策基础,认准“气候变化的现实与趋势”以及“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显著下降”这两个确定性。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这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

“节能、提效是中国能源战略之首,是保障国家能源供需安全、环境安全的要素。在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下,节能、提效也是减排的主力。”杜祥琬说道。

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路径之一是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能源强度。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的能源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是OECD(经合组织)国家的2.7倍。在当前消费水平下,能耗降低1%,就可以减少0.5亿吨的标准煤的利用,减排1亿吨的二氧化碳。降低碳强度需要在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节能和文化理念等方面下功夫。

另一条基本路径是优化能源结构。杜祥琬强调,对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需要重新认识,在“富煤、缺油、少气”的固有条件下,中国还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禀赋。目前我国已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不到技术可开发资源量的十分之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构成了能源转型的坚实基础。

“能源低碳转型已经是全球的共识了,而它的可行性包括资源可供性、技术可行性、经济性都比较清晰了,能源低碳转型的科学技术基础是坚实的,而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是并行不悖的,实际越转型越安全。”他以兰考为例介绍称,经过几年的能源革命,兰考已从主要依靠外来燃煤发电供电,转变为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等解决用电,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证明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是并行不悖的。

杜祥琬强调,实现碳中和呼唤重大科技创新,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纵向源、网、荷、储一体化,横向多能互补”新型电力系统。把新能源和智能电网、储能等灵活性资源相集成,使系统具备柔性、平衡功能,达到优质电力输出。

“双碳目标是基于现代气候变化科学和能源低碳转型,其科学基础是坚实的。碳达峰碳中和是能源革命的两个里程碑,是顺应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杜祥琬说道。

同时,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长达几十年的科学的转型过程,呼吁深度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政策要把握好节奏,积极稳妥,一方面要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又要防止转型不力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就像中央强调的要先立后破,把好事办好,新房子没有盖好之前不要拆老房子。

“碳中和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只是一个里程碑,不是终点。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我们还要向前发展,未来社会靠未来能源支撑,从未来能源的角度可以更好地理解双碳目标的意义和历史地位。”最后,杜祥琬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和担当,更大力度的推进深化国际合作。

整理:汪聪聪

审核:蔡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