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云栖竹径与康熙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2 10:14   来源: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西南面,五云山云栖坞里。由于地理环境特殊,五云山上的五彩祥云,常常在坞里聚集,经久不散,因此被称为“云栖”。

竹径入口处有一座碑亭,上面有陈云同志题写的“云栖竹径”四个大字。从亭边的碑文看,这座亭最早建于明代。

云栖竹径,历来以清凉幽静而著称,盛夏到此旅游,更能领略竹林景观的绿意、清凉、寂静、幽雅之感。这里远离闹市,风景优美,环境清静,确实是个疗养休息的好地方。

云栖竹径与康熙的故事:

云栖的竹径不是一般的林中小道,它可是不同寻常的御道。康乾二帝十多次下江南,大多驻跸杭州,于是西湖边便有了许多专供皇帝行走的御道。今天西湖景区唯云栖竹径还可看到当年的御道,当中铺设青石板,两侧黑砖拉线为界。御道内只供皇帝行走,百姓和官员只许走黑线外的碎石道,否则轻受责罚,重者则治死罪。

当年康熙皇帝欣喜云栖景色,曾多次到此赏玩。云栖竹径里面有一座亭子,叫做“遇雨亭”,它的名字据说来源于康熙南巡经过此亭时,刚好下起了雨,康熙曾在亭里躲雨。留下了《云栖遇雨》的诗篇∶钱江风雨促前旌,竹树缤纷细草萌。夹岸黎元瞻拜切,频施膏泽惬民情。遇雨亭造型古朴清丽,里面立了一块康熙所作的《云栖遇雨》诗碑,碑文生动描写了康熙皇帝游历钱塘江一带时踌躇满志的心情。

看御道到云栖,走一走专属皇帝的御道,抖擞一下君临天下的威风,情趣目自同一般噢!

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