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理事长应邀会见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一行
  发布时间:2022-11-28 11:08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2022年11月24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在杭州智力大厦会见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一行。双方就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双方战略合作开展座谈交流。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主持会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高福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分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白杨,中共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黄陵县政法委书记冯浩斌等人参加会议。

刘矿平对王国平理事长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黄帝陵文化园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表示感谢,对有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理念、思路和模式等表示赞同,期望后续双方将进一步明确合作具体事项,并推进落实战略合作事宜。他说,近年来,杭州城市学研究会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充分运用智库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杭州城市学研究会能够围绕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申遗、高铁新城、城市更新、城市综合开发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咨询,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国平指出,国家文化公园根据文物和文化资源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主体功能区。真正的遗产活化是在居民的日常活动中实现的,国家文化公园既要打造“城市里的公园”,更要打造“公园里的城市”。要以导入国家文化公园标识为契机,确保对遗产本体充分保护,利用文化遗产相关活化利用的优秀经验,实现公园化的管理运营模式。

他强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难点就在于四类主体功能区的强制性规定,“规划”的边界、面积与四类主体功能区表述不相容。如何划分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这四类主体功能区是必须破解的第一难题。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就在于四类主体功能区彼此叠加、边界不清的现状基础上,谋划制定新的四类主体功能区标准,即建立四类主体功能区融合指标体系,以此来表达四类主体功能区的概念。

他指出,国家文化公园要落实好综合保护工程的“积极保护”,实现保护传承利用相统一。要坚持保护第一,真实完整保护传承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活化传承和合理利用。要坚持生态优先,修复空间环境,维护人文自然风貌。要坚持拓展旅游,推动文旅融合,加强数字再现,打造融交通、文化、体验、游憩于一体的复合体。要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黄帝陵保护传承利用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开放共享。要坚持综合整治,完善公共设施、应急设施、公益设施、商业设施,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

他强调,做好黄帝陵综合保护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关键是要解决好“钱、地、人、章”即“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问题。其中,要解决“钱从哪里来和去”难题,就要坚持“XOD”模式的发展理念,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做到节约用地、集约用地、优地优用。“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广义的城市基础设施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经济类基础设施。二是社会类基础设施。三是生态类基础设施。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供稿:蓝佐坤

审核:施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