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2 10:21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4日,(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主题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主办。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主题,聚集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省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约二百余人参会。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小合教授主持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健康共富的缘起、概念及内涵”“后减贫时代下的健康贫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级提升”“中医药现代化管理“等议题展开深入阐释和研讨。

4dce9f113d1c5c5a50abdd2507377ef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涛教授代表杭师大公共卫生管理与政策团队汇报了关于健康共富的初步思考。他从理论构建的角度,围绕健康共富实践和叙事的缘起、健康共富的概念、健康共富的内涵、健康共富的推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强调,作为多组行动者网络,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下,健康共富将侧重于健康治理与其他社会事务行动和治理网络的全新连接、联动以及创造性融合,是一种全新的跨网协同格局,既包括传统健康治理的内循环,又要推动健康治理和其他网络的外循环。

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李叶教授认为,社会进入到后减贫时代,只有解决了健康贫困才有可能实现健康共富。消除健康贫困,首先要明确健康贫困的概念,健康贫困可包含四个重要的要素:一是健康存量的要素;二是经济贫困要素;三是机会与能力贫困的要素;四是制度要素。其次是对健康贫困进行定量刻画。要深入讨论如何帮助健康贫困人群,并阻断导致健康贫困人群陷入贫困窘境的因素。

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春锋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级提升助力健康共富之探索”的议题进行报告。他表示实现健康共富最终实现的是人民身体健康所带来的美好生活享有和获得感的广泛普及,要从健康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层面进行考虑,但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就供给侧而言,共富问题关键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消除区域差异化和区域资源配置的不均衡问题。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亮教授认为,探讨健康共富,中医药管理的问题十分重要。只有按照中医的健康管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才能达到全民健康。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医管理应从服务普惠化、体系完善化、管理科学化三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在现代转型、改革的中国社会,需要注意到中医药服务中技术型服务和整合型服务的作用,切实厘清中医和西医的特点,建立以基层为重点、以人为本的新型健康服务体系。同时,中医药服务治理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问题,把握与公众的良性互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滕建荣指出,健康共富是系统性的,需要学者脚踏实地对其边界、范围、目标、途径进行系统研究,同时也需要政府对健康共富起着引领性的建设作用。健康共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既要做好中医的传承与发展,也要勇于改革探索,坚持目标导向,在实践中发展,最终形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果。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项海清认为“富”是相对概念。健康共富是美好愿景,而差异是永远存在的,是相对的,只能是缩小差距。如何缩小差距,需要政府、学者的共同努力。研究人员向政府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规划,政府把相对健康贫穷地方的政策补足到位,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技术问题、人才问题。

浙江省卫生经济学会徐盛鑫顾问认为,健康共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健康不公平问题过程中,政府需要发挥其作用。针对现实存在的跑马圈地、健康贫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一方面要在理论上把相关概念、内涵、外延梳理清楚。另一方面需从实践出发研究实际问题。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院长王小合教授对每位专家的发言依次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健康共富不仅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更是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全民健康幸福生活的应有之义和重要职责。健康共富不仅仅是长远卫生健康领域的价值目标,更将全面引领国家公共健康政策与全社会健康治理体系的建设。

5d1a981a5b3db0fd25be4fbb07730b9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专家一致认为,应基于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协同、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和探讨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问题。今后一段时间应以基层卫生为重点,以消除健康贫困为核心要义,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提高医疗健康技术水平,解决人才问题,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动力活力。面对健康共富,要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建设新时代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与健康保障的协同治理体系,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行,以系统科学及其整体智治的思维方法推进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