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第二届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暨数智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10:36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8日,由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等单位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暨数智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来自国家部委院校、长三角三省一市的300余名各界代表参加。论坛围绕“聚焦数智服务创新,谱写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突出数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在城市群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构建长三角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论坛由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倪树高教授主持。

e02e98408ea1fc9e5e55ee66fe4cfb3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航斌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实现服务业合作发展的率先突破和高质量发展,对于长三角地区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增强长三角地区服务业行业以及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服务业是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实力量,创新是服务业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举措。“十三五”以来,我国电商服务收入年均增速超20%,移动支付、短视频、手机购物、社交等灵活、即使应用场景不断涌现。疫情期间,进一步显现了线上服务、无接触式服务、等优势及作用。这些新的业态、新模式,正在改变我们的传统生活生产模式。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师钧发表了致辞。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作为契机,为服务企业及有志于现代服务创新组织及个人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跨界联合和创业创新的平台。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轮值主席、浙江省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张国云在现场发布了“长三角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具体提出了七大倡议:做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优化长三角地区服务业发展制度环境;共推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产学研融互动合作新机制;提升赋能制造业的服务能力;实现长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跃升;培育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树立长三角地区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典范。

b8875d41c4b4020244507297e123e3e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数字化转型优势的叠加、聚合与倍增。”国家服务贸易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服务创新研究院院长郑吉昌教授带来了题为《数智时代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极大提高了服务业劳动生产力,扩展、提升了服务领域和品质,推动了三次产业融合,形成了新的产业融合形态,催生了大型平台的产品创新,全面全链赋能文化产业,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全球化发展。他提出,数字文化的四个关键价值观:影响力、速度、开放性、自主性。影响力,既是借助不断创新彻底,改变世界。速度,既是迅速行动和迭代,而非坐等拥有全部,答案再采取行动。迅速行动和迭代,而非坐等拥有全部答案再采取行动。开放性,既是从各种源头广泛吸取信息和洞见。公开分享建议和信息,而不私存。自主性,既是给予人们较高的自由裁量权去做需要做的事,而非依赖正规的组织协调机制和政策。

77a6dff253588304639c73aa83482f9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些方面将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圆桌对话环节,进行了“共话数智服务创未来”的交流,为参会企业提供一顿有益的智慧大餐,也为长三角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的对策建议。

8f06eb3cd38c4eb55960c42f5e3960a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上海国学微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繁明谈了对数字金融的看法,他认为数字金融概括起来就是“ABCD”,A即人工智能、B即区块链、C即云计算、D即大数据,数字金融未来是必然被重点关注的方向。

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褚如辉主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科技园的园区大脑项目,项目旨在建立一个科创的生态服务系统,把所有的数字服务全部纳入到平台上,开放共享给所有合作伙伴。

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门夫从北斗产业发展角度谈到,服务业等行业协会除了是政府跟企业之间连接的纽带和桥梁外,也应该担负起行业智库的作用。企业应在政府的引导之下,与行业协会共同完成产业发展生态的构建。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二级教授姚建荣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数字服务的创新,数字服务正是因为数字化与制造业后期的服务化结合起来,形成了我们今天的数字服务,在数字服务领域里,新的模式、新的内容的将会不断地涌现。

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裘黎明表示,蓝城集团的定位是美好生活的服务商,主要任务是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复合型小镇开发建设,和城市住宅更新趋势下的未来社区赋新运营,这两大任务实现和数字化都是分不开的。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超表示,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从数字服务方式、商业模式创新、数字服务内容、数字技术支撑体系构建、运营生态圈创新等五个维度思考。在商业模式确定后,找到数字化服务的引爆点是接下来很多企业要探索重要的方向。与城市大脑相辅相成的产业大脑强调产业链和产业治理两端发力,在服务业领域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产城融合规划评估、营商环境健康检测、产业运行态势监测、企业运营水平预警、案例经验参考借鉴等五个方面应给予高度关注。

论坛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项目“重点创新基地”签约仪式和创新优秀案例榜单发布仪式。

签约“投资项目”包括:浙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杭州数字港、蓝成乐居数智未来乡村示范基地、杭州良渚生命健康创新发展区、湖州德清地理信息创新发展区、温州瑞安侨贸物流创新发展区。签约“重点推进项目”包括:平台化食安保险数智链创新应用、金色尚霞未来养老智云驿站、杭州巢港数智电商运营港、经略数智产融低碳未来社区示范园、悠瑞智联数智暖通体验馆。签约“战略合作项目”包括:浙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盘石集团、大正呈北斗科技、杭州良诸新城管委会、浙江融象数字科技。三角现代服务业创新优秀案例榜单包括:授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为“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创新经典案例”;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单位为“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创新优秀案例”;浙江黄龙呼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长三角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案例”。

供稿:李明超、何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