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出席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11-21 10:35   来源: 城市怎么办

02ce9549fb4d8bcfce3d7184cc4ebf3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1月19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出席首届“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并作总结演讲,并发表《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思考》作书面交流。

首届“中国低碳城市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论坛依托“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借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成立十周年的契机,云集低碳领域权威院士专家,共议碳中和的杭州经验与中国道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城市力量。

9482ce09fa1c50dec5769c1b423c8be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主席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主席王金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成员赵天寿;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纪珍;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秘书长教方兴;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首席专家、高工黄炜;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书记、主席孙雍容;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等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参会。

004d32bc851041f991c80a01c512754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王国平指出: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64.7%,预计2035年将会达到75% 甚至80%,直至完成中国城市化进程。城市创造的GDP、财政收入、进出口贸易总额、二氧化碳排放都是总量的“大头”,个别甚至超过了90%。因此要实现“双碳”目标的难点、重点、热点都在城市。杭州早在2009年就提出要建设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 “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就是因为认识到建设低碳城市在四个方面对于杭州的重大意义。一是杭州转变发展方式的“方向标”。建设低碳城市,不仅是产业发展方式、经济发展方式、社会运行模式、市民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更是城市发展方式的一场革命。二是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改善生态环境的“突破口”。环境是杭州最大的优势、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建设低碳城市能驱使杭州坚持把“环境立市”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创办一流企业。三是杭州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杀手锏”。杭州建设低碳城市,就是要扮演好“世界公民”角色,履行好“世界公民”责任,使低碳城市成为杭州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又一张“金名片”。四是杭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助推器”。建设低碳城市,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息息相关。

王国平指出:低碳城市是开放、复杂的巨系统。建设低碳城市必须要有系统论、系统科学的方法,科学系统的解决城市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重视并破除城市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城市管理者需要实现“双碳”目标中的技术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专家学者需要在科研攻坚中过成本关、时效关、整合关“三关”,将奇思妙想转化为应用场景。而二者的统筹协同、赋能共赢,就需要依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的平台型智库作为沟通的桥梁和落地的载体。除了大家已非常熟悉的“政产学研”外,要重视“资”和“用”。“资”是资本,包括国有资本、社会资本,要设立低碳城市建设专项扶持资金,建设低碳技术风险投资和交易平台。“用”是ToB、ToG、ToC的全用户概念,要让千家万户的城乡居民家庭成为低碳技术的使用者、低碳城市的获益者,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新生活。唯有把 “政产学研资用”六股力量拧在一起,用一个平台来进行交流,才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才能够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才能真正推进的低碳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为搭建低碳城市、低碳技术的“六位一体”高端平台和技术联盟打下了基础,各单位要不断深化合作、汇集资源、凝聚智慧,将“低碳城市”四个字打造“为中国低碳城市发展论坛”的核心竞争力,将低碳城市论坛一年一年、一届一届办下去,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王国平强调:建设低碳城市是一个长期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抓好落实。杭州要把建设低碳城市摆上重要议程,形成市和区县(市)分级管理、部门相互配合、上下良性互动的推进机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全力推进“六位一体”低碳城市建设,加快实现杭州迈入“低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为遏制气候变暖、拯救地球家园作出应有贡献,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之都”和“生活品质之城”奠定扎实基础。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23年“钱学森城市学(环境)金奖”征集主题——“碳中和碳达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2010年以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连续12年围绕“城市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等七大城市问题,面向海内外关注城市科学发展的各界有识之士组织优秀成果评选,汇聚破解“城市病”的真知灼见,建设城市学研究“杭州学派”,推进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参会的王金南院士所著的《迈向美丽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研究》为2022年“钱学森城市学(环境)金奖”获奖作品。

供稿:邱浩钧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