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出席杭州园林院70周年庆典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11-19 10:30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11月1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出席杭州园林院70周年庆典并作题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打造POD发展的“西溪模式”》的主旨演讲。杭州园林院董事长、总裁吕明华,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双西管委会、杭州园林院等单位代表100余人听取报告。

王国平指出,2003年以来,杭州实施西溪湿地综保工程,在国内率先采用“湿地公园”模式,坚持“积极保护”方针,成功探索了一条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高水平治理,形成了POD发展的“西溪模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和实践探索。POD模式是以湿地公园为“玉”,以湿地周边区域的开发和保护为“金”,通过“赋金于玉”实现“金玉成碧”,带动湿地公园“金镶玉”组团发展方式,实现旅游、求学、居住、创业等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发展。

王国平指出,当今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溢出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不二法门,必然是、也只能是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王国平强调,西溪从“湿地公园”向“湿地公园型城市组团”发展,确立并打响了“游在西溪、学在西溪、住在西溪、创业在西溪”品牌,打造了POD发展的“西溪模式”,关键是做到“三个新突破”。一是在坚持“积极保护”上求得新突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湿地综合保护工程视为非常重要的城市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大效益的统一。二是在“理念先行”上求得新突破。注重以民为先、“环境立城”、科学经营城市、品质至上、优地优用、基础设施先行、“道路(河道)有机更新”等理念。三是在“功能定位”上求得新突破。以生态优先、科教引领、资源整合、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为原则,落实生态功能,夯实“旅游”的基础;落实文化功能,营造“求学”的氛围;落实人居功能,提升“居住”的品质;落实产业功能,构筑“创业”的优势。

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2年,是杭州市第一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以及杭州市工程总承包试点单位。公司完成的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博鳌亚洲论坛以及杭州良渚遗址公园等项目,荣获多项国家级、部级、省级、市级奖项及2010年ASLA(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专业奖。建院70 年,公司已形成完整的设计、工程总承包及管理团队,业务涵盖生态建设、农业开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等板块,成为美丽中国和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商。

供稿:商文芳

审核:蔡 峻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