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派园林故事会|净慈寺中运木古井的由来?
  发布时间:2022-11-21 10:30   来源:​ 城市怎么办

以下文章来源于园林生活家 ,作者陈波博士

南屏山位于西湖南岸,山上有一座净慈寺,建于吴越国时期,是西湖历史上四大古刹之一。

明太祖洪武年间,净慈寺铸了一口两万多斤重的巨钟,每天傍晚,夕阳西下,暮色苍茫,钟声在群山之中回荡,响彻云霄。由于南屏山上洞穴和怪石比较多,钟声在洞穴中产生共鸣,可以传到十多里外。可惜在清朝末年,铜钟在战乱中消失。

直到1984年10月,在日本佛教界的帮助下,净慈寺重铸铜钟,恢复了“南屏晚钟”的胜景。

南屏晚钟与济公的故事:

南屏晚钟所在的净慈寺,在历史上很有名气。这主要是由于活佛济公在这里留下了很多生动的故事。净慈寺有一座古井,后人在这口井上建了一座凉亭,来纪念济公“古井运木”的功绩。

传说当时净慈寺遇到火灾,损毁严重,急需重建。济公前往四川一位大乡绅那里募化建寺用的木头。乡绅就在山上砍了100棵大树借给济公,木头顺着长江水流到东海,再漂进钱塘江。在进入钱塘江的时候,遇到关卡拦住木筏要抽税,关卡故意刁难济公说:“和尚,木头只会浮不能沉,你若有本事叫木头沉到水底,我就不抽你的税!”济公就用法术使木头沉到水中。净慈寺的和尚好不容易等到济公回来,急忙问木头在哪里,济公拉着老方丈跑到净慈寺醒心井旁边,只见一根根木头从水中冒上来,“醒心井”因为曾经运过木头,后来人们就把它叫做“运木古井”。

转载园林生活家微信公众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交流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