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台州市社科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2-11-17 10:58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16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台州市社科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题为《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努力使杭州成为一座拥有七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的专题讲座。台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文献主持讲座,台州市社科理论骨干40余人听取讲座。

image.png

王国平指出,要高度重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文化遗产保护。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于,也只能产生于其固有的特色,也就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差异性、独特性,甚至是唯一性,而这种特色,这种差异性、独特性,甚至唯一性,只能来自于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

王国平强调,“格局决定眼界,眼界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首先要树立科学理念,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保护好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文化的可识别性。同时,要抓好规划、保护、建设、管理、经营、研究“六篇文章”,坚持研究先行,进一步加强对世界遗产申报的价值研究、经验模式研究。

王国平指出,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在不断提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管理者的最重要职责”、“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投入是回报率最高的生产性投入”、“保护和发展‘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人人有责”等“五大认识”的基础上,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系统综合、有序推进,形成以“点”为基础、以“线”为纽带、以“面”为突破、以全“城”保护为终极目标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对文化遗产实行“应保尽保”。

王国平认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总揽全局、登高望远、谋篇布局,又要坚持“细节决定成败”、“抓大不放小”。关键是要有效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image.png

报告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理事长就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文旅融合、传统村落的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陈文献主席首先感谢了王理事长的精彩讲座,并表示王理事长以其丰富的从政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阐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有关理论和杭州的具体实践,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案例生动,对转变城市发展理念,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供稿:陈正怡然

审核:施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