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城市人口问题”主题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2 09:25   来源:城市怎么办

11月4日,(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城市人口问题”主题论坛在杭州城研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构建新型老龄社会服务体系”这一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树茁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金营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贺丹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英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陆杰华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友华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沈可教授,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原华荣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教授、张翔副教授,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韦艳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卢福营教授、朱海龙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教授,杭州市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羊芳芳,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廉军伟研究员等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本次论坛。

b71b7dad10aa786ae3e3120eb0aa6e5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主题论坛现场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在题为《中国重度老年化社会新格局和新挑战》的学术报告中指出,未来三十年中国将成为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至2035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将超过21%,中国将步入重度人口老龄化的阶段,人口抚养比将大幅上升、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将大幅度提高、中国家庭规模将持续缩小,独居老年人及空巢高龄老人占比将持续攀升,因此,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抓住2035年之前短暂的窗口期。

beaf12c0b0a87b37479be035a6626b7b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陈卫教授作学术报告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答题”。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教授在《刍议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的报告中提出,需要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老龄社会应对之路,形成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应当重新定义老龄化、强化党的领导和政府指导下的治理,发挥“国家-家庭-社会”相均衡的三元治理结构优势,充分整合发挥中国老龄社会治理资源的多元化和立体化优势并挖掘时代红利,利用科技创新凸显中国老龄社会治理的“后发优势”。

d1427dfce886d37acabd7f6000b4239a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胡湛教授作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在点评中提出,中国人口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老年社会也可能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中国情景下老龄社会治理的定义和框架,需要与低生育率社会治理和城市社会治理作出区分;在探索老龄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时,需要在本土化、全球化背景下,以及国际共有的老龄社会治理基础上去进行。

54e702505ac2f1cb7f97ed21f7f32b8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评议交流

智慧养老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韦艳教授作题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探索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时指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存在“四重四轻”困境,即重供给侧研究,轻供需融合研究;重产品和服务的研究,轻产业模式总结推广;重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轻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重局部化研究,轻全产业链视角研究。要突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困境,实现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制度政策、基础要素、技术平台、产品服务、模式布局五个方面进行探索。

83006360d9d8b240da323eb8822f39df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韦艳教授作学术报告

养老服务供给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内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翔在题为《公办养老机构“三步走”改革:浙江案例》的学术报告中指出,政府对于公办养老机构“高补贴-低价格”的政策支持,会导致养老服务供给出现公共养老资源配置不合理、养老服务供给受制约、养老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等不利后果。基于浙江省公办养老机构的案例分析,他提出实行需方补贴政策、公办养老机构实行成本定价、部分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三步走”的构想。

f50c6be419484f0fca3cd1edd5dfbe3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翔作学术报告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卢福营在点评中指出,老龄社会服务体系的建构需要强调适度化。一是要强调“供给”的适度化,可以通过对老年人的需求进行细分,提供切实满足老年人需要的养老服务,同时为养老服务找到合适的定位。二是要强调“智慧”的适度化,“数字化”容易带来“折腾化”,在养老服务智慧化的过程中,应当更加关注“人”的方面的建设。

eb2d71f39e6d239c73f54cacae5e9b02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杭州师范大学卢福营教授评议交流

城乡老年人口养老需求的差异性是老龄社会服务体系构建不可忽视的关键点。对于农村养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教授的学术报告《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缓解了健康不平等吗?》基于中国农村养老服务的调查(CRAS)项目在浙江省、陕西省、河南省的调查中所得到的一套关于老年家庭和个人需求的微观数据,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养老服务特别是医疗类养老服务可以显著缓解不同收入水平下的健康不平等,加强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对于低收入老年人有显著的健康改善作用或者健康维持的作用,健康类服务比照料类服务对于居家老年人更加重要。

6eb3e3c61c6813fcd8e359ed46fe525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城市养老方面,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海龙教授在题为《城市老年人照护挑战、原因与对策》的学术报告中指出,现有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城市老年照护的特殊性,城市老年人的生活在主观幸福感、生活归属感、群体间的社会融合度以及多样化需求的满足程度四个方面存在着挑战。基于城市老年人的特殊性,他提出从项目打造向整体营造转变、从单一化老年照护向现代化照护转变、从物质补助向服务实现转变、从家庭负担向社会共担转变等对策建议。

f3a46311dc3066dde0809c6ee22542e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海龙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原华荣教授指出,城乡老年人口养老需求的差异是生存需要和生活需要的差异,要提供老年人需要的养老服务要重视城乡养老的异质性,对于农村养老要关注养老服务供给是否平等的问题,而针对城市老年人的照护,需要更加强化社区的功能,建立可持续的、人性化的照护环境。

26fa9e6468b3315953cdfda1a3df23b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原华荣教授评议交流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她提出,探索中国式养老发展道路需要基于中国公共事业供给模式的历史路径、经济基础和文化基础。构建新型老龄社会服务体系着力点应在治理端,以治理端为支点,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大背景下,撬动供给方和需求方,形成养老服务的有效市场和多元主体相互制约、优势补全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使治理重心下沉,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多元参与的大生态,形成社会治理的合力。

9aefbbb43d8c2b85de304d4c7ea22b1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董红亚教授总结发言

城市人口问题主题论坛作为中国城市学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召开十二届。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对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城市学研究工作,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破解“城市病”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供稿:刘悦

审核:李飞孟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