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 | 单霁翔:文化和自然成为城市发展与治理的鲜明导向
  发布时间:2022-11-10 10:03   来源: 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单霁翔

非常荣幸接到中国城市学年会的邀请,首先对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人们的生活、国家的未来无疑得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城市的发展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密不可分的,杭州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方面取得了典范性的成就。在西湖成功申遗成功之后,中国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成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杭州就拥有了三处世界文化遗产。2005年杭州在西溪湿地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从此文化和自然成为了城市发展与治理的鲜明导向。现在杭州又在整体推进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建设南宋博物院等,要让文化遗产成为人们的生活环境,凸现城市自身的文化特色。

今年恰逢杭州成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这些年来杭州一直在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20年前西湖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让杭州的西湖变成了中国的西湖、世界的西湖,西湖不仅是一个有山有水的湖,而且是一个拥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文化的湖,是山水的实体存在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它是诗,它是画,它是书,它是一个凝练了我们千百年来动人故事的湖。

最后预祝城市学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越办越好!

(根据视频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尚宇晨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