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长春市领导干部数字化素养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9 10:26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11月8日,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应邀为“浙江大学——长春市领导干部数字化素养专题培训班”作题为《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长春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建青主持,长春市分管数字化工作的60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听取报告。

王国平认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关键要做到“七个新突破”:即在坚持“美好生活”目标定位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群主体形态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两轮驱动”发展路径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城市国际化发展导向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四化同步”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XOD+PPP+EPC”发展模式上求得新突破、在坚持“六高”方针上求得新突破。

王国平指出,立足后疫情新时代、“双循环”新格局,在不增加政府负债的前提下,通过“级差地租”理论与“XOD+PPP+EPC”模式,既有可能彻底解决政府投资强度不足的问题,又有可能彻底解决城市三大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商业模式不足的问题,进而实现项目资金平衡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换言之,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溢出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不二法门,必然是、也只能是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

王国平强调,只有在坚持“XOD”模式的基础上,广泛应用“XOD+PPP+EPC”模式,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带动土地的增值,通过土地的增值反哺城市的发展,才能有效破解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等四大难题。

报告引起在场学员的热烈反响。在互动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国平就如何看待农民进城、如何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等问题作详细解答。

关于农民进城的问题,王国平指出,首先要高度重视人口集聚,研究常住人口数量变化规律,促进农民工等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其次,要厘清“农民为什么进城?农民要不要进城?要不要提倡返乡?”等问题。实际上,中国农民“隐性失业”现象非常严重,农民外出务工是中国农民为解决自身“隐性失业”问题,而闯出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血路”。农民工群体的产生不是政府引导出来的,而是中国农民自己闯出来的。解决21世纪中国“三农”问题的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应该是、也只有是“减少农民”,把现有农民中的80%转移出去,让一名合格的农民经营相当于过去5倍的土地,也就是说要让尽可能少的合格农民,经营尽可能多的优质土地。

关于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王国平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就是要改变“就城市论城市,就农村论农村”的传统思路和做法,要把城市和农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通盘考虑,把城市与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研究,统筹解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应在全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内涵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发展为重、以民为本”“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突出特色、多样和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政党主导、农民主体”“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六大理念。“三农”问题表面上看,是落后的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矛盾,从根本上讲,是农业的发展与城市化滞后的矛盾。加快农村发展,重心在农村,突破口在城市,推动力在城市。从长远看,只有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才能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问题,才能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就要着力发挥数字化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更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image.png

会前,王国平理事长与赵建青副市长、丁慧东副局长等长春市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供稿:戴辰

审核:毛燕武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