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 | 钟秉林:将教育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社会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2-11-09 10:24   来源: 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教育部总督学顾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

钟秉林

尊敬的王国平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参会代表:

大家好!

首先,我对中国城市学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中国城市学年会是杭州城研中心立足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打造城市学一流智库,构建城市学杭州学派的重要平台。今年年会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以及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在2021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些重要论述,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促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是教育发展的宏观政策取向,决定了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教育发展目标定位、战略布局和发展路径。教育是推动共同富裕的社会生产力,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物质生活、提高国民素质和劳动力水平的重要基础,是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的基本保证。在教育领域,共同的内涵是普惠、共享、公平;富裕的内涵是质量、卓越、效率。因此,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任务。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点,大国博弈与科技竞争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成为激发教育工作者用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驱动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基础学科创新引领作用,突破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关键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浙江省及杭州市在教育改革征途上一直在进行着艰苦的探索,率先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等,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天元公学自2020年9月正式开办以来,发挥勇于创新的精神,摆脱办学体制机制路径依赖,其创新模式及初步办学成效获得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对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了智慧。

我相信与会代表在会议论坛上观点交锋、经验分享、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本次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视频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林玥玥

审核:马智慧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