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两宋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8 10:55   来源:城市怎么办

ca02fc868cbe4238725ddf5a41cbd8e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11月5日上午,由中国宋史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指导,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第七届“两宋论坛”在杭州智力大厦举行。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主任王国平,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景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丁狄刚,中国宋史研究会原会长包伟民,以及全国宋史学界的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开幕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作线上重要讲话。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卫强致辞,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线上致辞。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校长陈育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宁夏大学特聘教授史金波,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等领导和嘉宾在会前发来祝贺,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9af07ca1c1f69747d49e3ebc91f9b3f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卫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杭州城研中心连续举办的第十二届城市学年会和第七届两宋论坛,每年的年会、论坛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市民代表共同参与。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及“城市病”科学系统治理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取得的不少成果已转化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发挥了“资政启民”的重要作用。希望杭州城研中心再接再厉,以本次会议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载体,创新城市+文化、城市+产业等办会新模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全面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再立新功。

01b7c38428f610ce565bdfc613618ec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曹忠良在致辞中指出,开封立足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集中精力谋发展,齐心协力开新局,坚持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乡村振兴稳市、改革创新活市。杭州在传承弘扬宋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激发优秀传统文化活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引领全国之先。杭州正以一种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绘就一幅生态与人居掩映,时尚与人文辉映,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历史上的开封、杭州、北宋、南宋一脉相承,源远流长。2016年以来,以传承弘扬两宋优秀文化为主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两宋论坛”,分别在杭州和开封举办,今年已是第七届,历届“两宋论坛”很好地展示了开封、杭州城市文化,提升城乡形象,打造城市品牌。“两宋论坛”不仅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还在学术研究上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更为汴杭两地、豫浙两省的合作搭建了桥梁。

王国平作题为《关于宋韵文化的思考》书面主旨报告。他指出,宋代上承汉唐、下启明清,是中国古代文明最为辉煌的时期。兴于北宋、盛于南宋,绵延三百多年的宋代文化,把中华文明又一次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对延续千年的华夏文明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两宋时期促进了中国市民社会的形成、促成了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推进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奠定了理学在封建正统思想中的主导地位、促进了后世王朝政权的稳定,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由于两宋时代王朝政权并立、交往频繁,辽、宋、夏、金、蒙(元)各民族进一步交流、融合、互动、影响,共同书写了这一时期的中国史,合力创造了民族大融合下的宋韵文化。全面把握宋韵文化的基本内涵与外延,需要辩证取舍、继承扬弃、纵观全局、以人为本,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大格局、广视野、高站位出发,要坚持研究中国的宋韵文化,而不局限于临安或者南宋的宋韵文化。要坚持研究以人民为中心的宋韵文化,而不只停留于围绕以帝王将相为核心的宋韵文化。要坚持研究中华民族的宋韵文化,而不拘泥于汉民族的宋韵文化。要坚持研究广义文化的宋韵研究,而不限定于狭义文化的宋韵研究。要坚持研究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宋韵文化,而不禁锢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宋韵文化。全力推进宋韵文化标识打造工作,要立足南宋既有研究特色与优势,围绕南宋文化遗产保护与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基础研究、文献整理、普及传播,落实交流平台搭建、研究资源聚集、申遗保护建设。

要坚持“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再撰一部大宋史”的工作主线,把《南宋全书》打造成传世之作,把两宋论坛办成交流高地,把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建设成世纪精品,讲好“两宋故事”,进而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提升杭州乃至中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让辉煌灿烂的宋韵文化在当代中国社会重新焕发活力,为当代中国发展和浙江、杭州地方先行提供强大精神动能和思想伟力。

d845e9a5b54b09b5993426019737db6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两宋书画展、两宋图书展、宋韵文化数字影像馆

开幕上线仪式揭牌

26d536c1405ab1ce9e2a16755f6f8d0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第七届“两宋论坛”优秀研究成果颁奖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优秀研究成果颁奖仪式。同期,还举办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学术研讨会、“两宋文物展”、“两宋美食节”、“两宋书画展”、“两宋图书展”、“两宋菊花展”、“宋韵文化数字影像展”等活动,不但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创造一个贴近百姓生活,雅俗共赏,可感知、可触摸、可传播的两宋文化展示和交流盛会。

供稿:蓝佐坤

审核:施 剑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