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讲话 | 孙景淼: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11-07 15:23   来源:城市怎么办

image.png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孙景淼

很高兴再次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城市学年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本次年会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展开研讨,非常有意义。

共同富裕离不开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高质量的城乡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进城乡融合、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的显著特征,也是新时代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下面,我以“坚持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为题,与大家作一交流分享。

#01

准确把握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逻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一部分农村劳动力转向了二三产业,发展起乡镇企业,兴办专业市场,建设小城镇,打破了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城乡联通,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做工经商创业。党的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推动了城乡资源要素的加速流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城乡融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从破除城乡分割到城乡联通,再到城乡统筹,进而到城乡融合,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创业创新活力,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我们浙江省走出了一条从消除贫困到致富奔小康,从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到走向共同富裕的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致富路子。1978年的时候,浙江农村贫困发生率比全国平均水平还高出5.4个百分点;到1985年,我省农民人均收入跃居全国省区第一位。1997年浙江在全国率先甩掉了贫困县帽子,2002年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贫困乡镇的省区。2012年我省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1978年实际增长13.1倍和15.2倍。2021年,浙江的GDP总量全国第四、财政收入全国第三;城镇居民收入仅次于北京、上海,列全国第三;农村居民收入仅次于上海,连续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我省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是全国唯一一个在2:1之内的省份;所有设区市人均收入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独一无二。

#02

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

适应城乡关系变动的新特征,着力建构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广大乡村相协调的空间形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突出中心城市的牵引作用,完善都市区规划体系。我省要重点唱好杭甬“双城记”,推动杭绍甬、甬舟、嘉湖和衢丽花园城市群等区域一体化。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高铁网、高等级公路网等基础设施网络提挡升级。发挥城镇支点作用,建立健全小城市分类培育机制,滚动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促进资源要素持续向重点城镇集聚。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和未来村庄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三农”新基建,加快建设农村5G网络、农业物联网、仓储保鲜和冷链设施、智能化产销市场、智慧农业等,推动新时代农村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转变。

#03

着力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促进共同富裕

深入推进城乡要素双向合理流动,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创新县域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的制度供给,制定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政策,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权益价值评估和有偿退出等制度,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权,实现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有条件的务工经商人员落户城镇,进一步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与居住年限和就业贡献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健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推动科技、资金、人才等要素“上山下乡”,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精准选派个人、团队、法人等服务乡村振兴。完善大学生从事农业定向培养机制和乡贤回乡激励机制,支持院校毕业生和乡贤参与乡村创业创新。

#04

不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共同富裕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必须下大力气缩小城乡区域公共服务供给差距。200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持续发力,加速形成城乡公共事业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的格局。以建设义务教育城乡共同体为载体,不断提升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水平和办学质量。推进城乡社保医保同标同质,完善农村养老托育服务,深化以城带乡医共体建设,着力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等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养护机制,提高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水平。构建“城市供水县域网为主、乡镇局域供水网为辅、单村水厂为补充”的城乡供水格局,加快建设经济高效的智能农村配电网,推动城市天然气配气管网向城郊乡村和中心镇村延伸。

#05

持续激励人民群众创业创新促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依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和互相帮助才能实现,美好生活需要人人献计出力、全民团结奋斗才能换来。唯有持续做大做好“蛋糕”,才能不断获取“蛋糕”。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民富裕的进程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旗帜鲜明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对人多地少的基础条件、无油无煤的资源禀赋,正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激励和“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人民群众敢闯敢试、勤劳实干,推动浙江成为市场大省、经济强省、发展宝地、富裕之地。我省走的是以农业农村率先突破的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形成以能人创业为先导、带动大众创业的共创机制,呈现出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致富的生动图景。引导和鼓励块状经济提升发展为产业集群,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壮大区域经济的重要载体、百姓就近创业致富的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全省的城乡融合发展和全民共同富裕。

在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的今天,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勇于探索奋进、善于创业创新,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民富裕上持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书写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新篇章。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毛春红

审核:李明超

  作者:  编辑:陈俊男